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应谨防乳腺癌

2011-12-12 14:0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更年期女性应谨防乳腺癌

  每千名女性就有一名乳腺癌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3分钟世界上就有一名妇女被诊断为乳腺癌,而在我国的沿海发达地区,平均每一千名女性当中,就有一名乳腺癌患者。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3%~4%的增长率急剧上升,城市乳腺癌更是以每年7.5%的速度上升,死亡率则平均每年上升6.9%。

  ${FDPageBreak}

  多数是绝经前发病

  虽然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但我国乳腺癌发病却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发病年龄和欧美国家恰好相反: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偏低,从30岁开始便有零星发病,高峰年龄段为45~55岁,比西方女性一般要早10年~15年,诊断时大约55%患者处于绝经前或围绝经期。而欧美国家70%患者都在绝经后发病,中老年妇女占多数。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因化疗、内分泌治疗等抗癌治疗导致雌激素水平降低,女性往往会提前出现围绝经症状,症状发生率是正常更年期女性的6倍,程度也更为严重。由于手术前后的一系列药物治疗不可避免地产生这样那样的副作用,如化疗导致的头发脱落,翻江倒海的消化道反应,但提前来临的围绝经症状——潮热、盗汗、易怒和抑郁却成了乳癌女性最大的问题。

  女性出现更年期症状的主要生理原因是雌激素分泌的减少,所以在治疗更年期综合症时,很多医生主张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也即有针对性地适当补充雌激素,以此缓解更年期的各种不适。可令人最为头疼的是,雌激素正是导致乳腺癌的主要元凶,乳腺癌患者大都需要接受抗雌激素的治疗,以减少雌激素的产生,阻断雌激素的作用。那么对于患者来说,有没有既帮助她们控制雌激素安心治疗,又能安全有效地缓解更年期症状的药物呢?

  值得关注和借鉴的是,自1999年以来,乳腺癌在美国的发病率以每年约2%的速度正在下降,十年已下降20%,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南希 克里格及其同事对35万多名乳腺癌患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乳腺癌发病率下降与更年期激素代替疗法减少有关。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女性将激素药片扔进了垃圾桶,转而使用对身体更为安全,而疗效也同样好的黑升麻片,植物药莉芙敏正成为乳癌女性对付更年期症状的安全选择。

  ${FDPageBreak}

  除了药物治疗外更年期女性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对防范乳腺癌也有益处。

  一是要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限制酒精的摄入,少吃高脂肪食品和烧烤食品。

  二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体育运动项目,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三是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和药品。

  四是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放射线接触。例如看电视时要距电视机2米以上,烹调食物时要远离微波炉等。

  五是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豁达乐观的情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谨防“更年心”

即将跨入半百的行列,不少女性感觉精力大不如前,体质明显变差,还会经常莫名感到潮热烦躁,出现心悸、心绞痛的症状。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30岁以后女性需严防乳腺癌

现代女性要为工作、为生活打拼,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所以由于压力过大和生活作息的不健康导致现代女性屡屡遭受乳腺癌的威胁,以下两个年龄段的女性……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怎样自查自己的乳腺是否有问题?来月经之前乳房胀痛一个星期左右,是否正常?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护理乳房?乳腺增生会诱发乳腺……详细>>

更年期应该怎样补充雌激素?

更年期是女性不可避免的生理时期,更年期的到来,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将会逐渐减少,进而导致月经紊乱,逐渐绝经,诸如失眠多梦、心慌心悸、潮热……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