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维生素缺乏易患口腔疾病

2011-12-08 16:12:20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缺乏易患口腔疾病

  众所周知,口角炎、口腔溃疡等所谓“上火”表现,其实常是维生素缺乏所致,特别是维生素B2缺乏。

  维生素B2(核黄素)是构成体内重要含磷化合物———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的成分,FAD是细胞内一种参与重要代谢反应的氧化还原辅酶。它广泛参与体内各种氧化还原反应,可促进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同时FAD作为一种维生素B2衍生物,对维持皮肤、黏膜和视觉的正常机能均有一定的作用。

  维生素B2不但是构成FAD分子的组分,还是FAD的功能部位,它通过得到两个电子转化为FADH2,从而实现传递电子的作用。而电子结合部位正是维生素B2。

  维生素B2缺乏时,会影响FAD传递电子的作用,从而引起代谢障碍,首先累及黏膜和皮肤。典型表现为口唇和口腔黏膜的炎症,如口角炎、唇炎、舌炎、“地图舌”、牙龈炎、口腔溃疡等,有时还表现为生殖器周围炎症,如阴囊炎、龟头炎、腹股沟炎等。眼部的症状也很常见,如畏光、流泪、眼睑干涩、痒等。同时可伴有全身症状,如疲乏、无力等。

  维生素B2广泛分布于蔬菜、豆类、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中。但如果你想找出某种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并通过多吃它来摄入充足的B2,你肯定会失望。因为维生素B2在各种食物中的含量都不是很多。如此一来,要想获得充足的B2,就必须摄入均衡的、搭配良好的饮食。

  只要一段时间内,饮食搭配不够均衡(新鲜蔬菜不足或者肉蛋奶不足),就很容易缺乏B2。由此不难理解,维生素B2缺乏十分常见,几乎绝大部分人都曾经发生过维生素B2缺乏,“上火”、口角炎、口腔溃疡等都是很常见的问题。

  维生素B2缺乏往往与其他营养素缺乏同时发生。维生素B2缺乏常是饮食搭配不够均衡所致,而饮食搭配不均衡很可能不仅仅缺B2,其他一些营养素也可能会缺乏,如维生素C缺乏、锌缺乏、B1缺乏等。这一现象给我们两点重要提示———

  其一,维生素B2缺乏常可作为食谱不佳的指标。一旦发生B2缺乏,就意味着你的食谱有问题,并很可能缺乏多种营养素。

  其二,补充维生素B2时,也要综合补充其他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或者从根本上摄入搭配均衡的饮食。

  此外,因为很难找到几种维生素B2含量十分丰富并足以解决B2缺乏问题的天然食物,所以,当“上火”、口角炎、口腔溃疡等B2缺乏症状出现时,应立即服用含有维生素B2、其他B族维生素、VC、VE、锌、铁等多种营养素的补充剂(保健食品)或药物(OTC),其中维生素B2要加大剂量,每日10~20毫克。

  实践中,单纯补充维生素B2的效果往往不如复合补充多种营养素。因为其他营养素缺乏也可以导致口腔症状。维生素B1缺乏时,可出现口腔黏膜过敏、舌痛、牙龈肿胀等;维生素B6缺乏时,可导致口腔溃疡,并促进口腔炎和龈炎的发生;维生素B5(烟酸)缺乏时,容易出现口炎、龈炎、舌炎;维生素C缺乏时,口腔易出现牙龈红肿、糜烂、出血、口臭;维生素E缺乏时,可导致牙周病、黏膜病,等等。锌缺乏使口腔溃疡不易愈合等。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缺乏怎么快速补充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维生素家族到底有雄厚你知不知道呢?一旦身体缺乏家族成员的一员,身体开始出现维生素缺乏的各种症……详细>>

缺乏维生素应如何补充?

维生素这个大家族是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所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虽然既不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原料,也不能够提供能量,但在人体整个生长、代谢、发……详细>>

烂嘴角不一定是缺维生素B2

天干火燥,嘴巴也跟着遭殃。最近,除了口腔溃疡高发,烂嘴角的人也不少。对付烂嘴角,民间常用的办法是补充维生素B2,或者多吃蔬菜水果。广东省……详细>>

冬枣是“活维生素” 解毒又美肤

冬枣不仅鲜食可口、皮脆、肉质细嫩、汁多无渣、甘甜清香,而且营养极丰富,鲜枣含糖20%~36%;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详细>>

“维生素A宝库” 哪种蘑菇最营养?

“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最常用来称赞蘑菇的话。市场上蘑菇的种类越来越多,从平菇、香菇、金针菇到鸡腿蘑、口蘑、滑子菇,从新鲜蘑菇到干货,无……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