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秋冬养肾三个“色戒”

2011-11-17 09:11: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添许  转载

女性秋冬养肾三个“色戒”

  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就是说按照万物生长规律,秋天是万物收获的时候,人的养生也是这样,秋天就是身体开始收获的时候,很多器官需要进行平衡调养,调养好了,才有更好的精力迎接冬天的到来。而“肾为先天之本”,按照中医的说法就是“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只有肾健康,身体的发育生长才会充满活力;肾虚,就会出现衰老的现象,使女人的美丽大打折扣,秋冬温度下降,金气旺盛,正是适合女性养阴补肾的好时机!但是在追求养肾的同时,也要注意养肾的三个“色戒”。

  一戒:暴饮暴食

  很多人以为秋冬是养肾的好时机,就会开始疯狂进补,无论是饮食还是保健品,应有尽有,但是这样恰好犯了养肾的大忌。没错,秋冬养肾是要进补,但是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来进食一些养肾的食物,这样才会做到事半功倍,不分身体具体情况暴饮暴食,只会给身体造成更大的负荷,得不偿失。

  秋冬养生贵在“养阴防燥”,那么在养肾方面也要注意这点,应以清淡低盐、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为主,多吃山药、栗子、何首乌、鲈鱼、黑芝麻、黑豆和海参等,少吃葱、蒜、辣椒和胡椒等刺激性的食物。

${FDPageBreak}

女性秋冬养肾三个“色戒”

  二戒:熬夜通宵

  有一句话说“女人的美丽是睡出来的”,这就证明了睡眠对女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中医认为,睡眠是平衡人体阴阳的重要手段,在秋冬来说尤其重要,立秋开始就应该早睡早起,顺应天气变化规律,早睡顺阳,早起舒肺。

  据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经常熬夜的女人容易发胖、易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所以女人真的要对自己好一点,给自己一个充足的美容觉,睡眠充足了,精神自然也跟着好。

  三戒:伤感抑郁

  《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人都有喜、怒、忧、思、悲、恐、惊,这是人的七种情志,过了头就是七情过激,过激就会影响到身体各个器官的运作,长久下来,容易抑郁成病。现代人很多病痛都和心情有关,所以养肾的首务就是养心。

  所谓“悲风伤秋”、“多事之秋”,进入秋天,人的情绪更加容易变得低落抑郁,要避免自己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保持乐观,注意减少恐惧和焦虑情绪的产生,切忌悲忧伤感。在悲伤的时候不妨深呼吸几下或者多去郊外走动,利用外界的事物尽量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

女性秋冬养肾三个“色戒”

  6种黑色食物轻松养肾

  秋天养身,重在养肾。中医学认为,黑色入肾,即黑芝麻、黑豆、海带等黑色食物,能够帮助你养肾强身。例如黑木耳就是极好的防癌食品,由于其纤维素含量极高,能很好地清除血管内的垃圾和致癌物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并且稀释大肠中的致癌物质,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不花钱的养肾妙招 吞津能养护肾气

  中医认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肾是男人的“精”之源。所以,在平日里,男人一定要养肾,补肾生精,让肾中精气,精源旺盛。养肾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11种不花钱就能养肾的方法。

  告别肾虚 入秋补肾养肾身体好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虚影响月经甚至还影响怀孕,所以补肾对女人来说也很重要。现在秋季来了,秋季开始补肾给让你身体倍棒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女性如何养肾 食疗方法帮助您

现代女性的生活压力不亚于男性,特别是办公室女性,在夏季工作过程中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空气干燥污浊。同时,女性自身的免疫力就相对较低,特有的……详细>>

肾脏5大求救信号 女性冬季如何养肾

肾脏被称为人体的“清洁工”,它将人体不需要的废物和过量水分排出体外,一旦肾出现问题,废物排不出去,不仅会损毁肾脏,身体整个系统也会崩溃。详细>>

女人养肾要做到8个要点

在中医看来,肾是根本,只有把肾调养好,才能从根本上把其它的脏腑调理好。无论男女,都在不断的追求补肾之法,又是吃药又是食疗,但其实没那么复……详细>>

秋冬四大暖胃要点 由内而外调理

秋冬时节,你是否时常出现手脚冰冷的症状。寒风萧瑟,没有父母温暖的呵护,也没有爱人24小时温暖的怀抱,你是否感到孤单寂寞冷?御寒,不是多穿……详细>>

补血养肾 三件事让女人驻颜不老

追求年轻与美丽,是女人的永恒话题。然而当女性30岁以后,体内自身的雌激素水平会慢慢下降,一些衰老的症状也就会随之出现。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粉……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