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补钙原则

2011-11-25 10:53: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更年期女性补钙原则

  女性更年期由于雌激素的下降,会使降钙素及有活性的维生素D3合成减少,骨质丢失增加,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出现腰背疼痛、身材变矮、佝腰曲背等症状,还容易发生腕部、髋部骨折或脊椎骨压缩性骨折。

  所以,女性更年期前后必须重视钙的补充,以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而且是延续到整个老年期的一个长期过程,为此,每个妇女都应合理掌握补钙原则。

  (1)早补。

  妇女体内的钙质从40岁前后开始就“支出”大于“收入”了,因此,一般从此时开始就应该补钙。而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也相应地从更年期前就应加以重视了。

  (2)食补。

  人们每天都要进食,要注意选择食物的种类,尽量利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有意识地从中得到钙的补充,并长期坚持。

  (3)注意摄入时机。

  牛奶中含钙量最高,食入后肠道对钙的吸收在餐后3-5小时即能完成。尿液中钙的排出,主要是从血液中转入尿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时排的尿钙,则几乎完全来自骨钙的丢失。故睡前喝牛奶较为适宜,同时,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中动物蛋白和钠含量过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着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钙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此外,补钙最好不要在空腹时补,否则吸收不佳,而要在饭后服用。

  (4)补钙药物的选择。

  传统的葡萄糖酸钙,因其含钙量太低,已很少使用。目前推荐的是碳酸钙和葡萄糖醛酸钙。对这类钙剂的要求是:含钙量高,价格适中,容易吸收,不含钠、钾、糖、胆固醇和防腐剂,对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患者无影响,最好同时含有维生素D。这类钙剂如钙尔奇-D,它每片含钙60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D3,服后容易吸收,适合于中老年妇女补钙的需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补钙四大原则

骨质疏松症是妇女进入中老年后常见的一种病症,其防治的关键是保持有足够的钙的摄入。这是一个从妇女进入更年期前一直延伸到老年期的长期过程。为……详细>>

更年期补钙吃什么?

更年期补钙吃什么?女性到了更年期后,体内代谢主要是以分解代谢为主,为了补足功能消耗以及增强抵抗力,可以多补充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或高蛋白的保……详细>>

女性更年期缺钙易骨折 补钙多吃6种食物

女性更年期是不可避免的生理规律,而且一旦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体的钙质容易流失,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引发骨折等,影响女性健康。因此,更年期女性及……详细>>

更年期女人的烦恼——缺钙

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缺少雌激素,所以骨骼的的钙量流失是非常严重的。骨质疏松是女性更年期的常见病,所以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保持足够钙的摄入是……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