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2011-11-24 01: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利于身体健康

  你是如何洗手的?随便用水冲冲还是用香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揉?可别小看了洗手这件生活小事,它可是蕴藏着健康大学问呢!

  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有40多万个细菌,而正确洗手可以有效减少手上的病菌,减少经手传播疾病的机会。那么,在洗手这个小习惯中,到底蕴藏着什么学问呢?

  如何选择使用手卫生产品?

  ★当手部沾有肉眼可见的或蛋白似的脏物、血液、其他液体时或使用厕所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如手部无肉眼可见的脏物,可直接用乙醇类消毒剂来进行手部消毒。

  ★当使用乙醇类消毒剂时,不要同时使用抗菌肥皂。需注意的是,在服用药物和准备食物时,一定要养成先用肥皂、水洗手或用消毒剂擦手的习惯。

  ${FDPageBreak}

  手卫产品有哪些?

  肥皂:机械性去污的手卫生产品主要是以表面活性剂为基础的肥皂。表面活性剂可以去除手上的液体、污物及各种生物体。目前市场上的肥皂有固体、纸状和液态皂液等多种产品。其中普通肥皂可轻松去除手上的多数暂居菌落,但抗菌作用较小。在抗菌肥皂中,则添加了抗菌成分,能收到抑菌效果。

  手消毒液:化学性去污的手卫生产品以手消毒液为主。手消毒液包括乙醇、洗必泰、碘伏等,其抗菌作用主要是使蛋白质变性。我们常用的多为含有乙醇、丙醇和异丙醇或两种成分的复方制剂。速干手消毒液是含有醇类和护肤成分的手消毒剂,有水剂、凝胶和泡沫型,也称为免洗手消毒剂。使用后可快速干燥,不需要使用水冲洗。70%的乙醇等和含有保湿剂的62%的乙醇泡沫产品能有效减少手上的甲肝病毒等微生物,但缺乏良好的清洁效果。

  洗手也分类!

  洗手是指用普通肥皂(皂液)或抗菌皂液按照“六步法”揉搓40~60秒后用流动水冲洗,去除手部皮肤污垢和部分暂居菌的过程。

  机械性去污洗手:单纯用肥皂或清洁剂洗手,可使皮肤表面脂肪乳化并使微生物悬浮于表面,再用水将它们冲洗掉。

  化学性去污洗手:若用含有消毒剂的手卫生产品洗手,则能杀死或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FDPageBreak}

  洗手的误区与盲区

  洗手为何要适度?

  手部皮肤上的细菌分为常居菌和暂居菌:常居菌是指皮肤上持久的固有寄居菌,不易被机械的摩擦清洗清除,如板状杆菌类、不动杆菌属等。此类细菌一般情况下不致病,还能对抗外来微生物和在微生态中与致病菌竞争营养。

  暂居菌是指寄居在皮肤表层,常规洗手容易被清除的微生物。此类细菌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时即可获得,能随时通过手传播,与感染密切相关。

  因此,我们通过洗手可以降低常驻菌的数量和杀灭暂居菌。但洗手也要适度,以便在保护皮肤常驻菌和杀灭暂居菌两个目标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洗手时需要选择什么样的水?

  水温应在20~25℃。不应使用预先用热水器加热至37℃的水,因为这种水通常容易被铜绿假单胞杆菌等污染。如需要用温水洗手,应在使用前用热水和凉水混合。尤其需注意的是,不要使用脸盆内的存水洗手。非流动水是细菌繁殖的温床,用脸盆内的存水洗手不但不能减少手上的细菌量,甚至能传播致病微生物。

  手卫生产品应如何存放?

  固体肥皂应保持清洁干燥,因为潮湿的肥皂可为不少细菌提供良好的繁殖条件。最好用线绳将肥皂悬挂起来或应用多孔的皂盒并悬隔起来以避免存水。而我们家庭使用的皂液多放置于重复使用的皂液密闭容器中。最好不要在未用完的皂液中添加新的皂液,每次用完后应对容器加以彻底清洁再添加。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止饭前便后 做完5件事也请正确洗手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保障健康的首要条件。我们从小就知道,饭前便后都要洗手。但不少人忽略的是,除了饭前便后,还有一些时候我们也必须正确……详细>>

洗手液能代替肥皂吗?肥皂洗手更能杀菌消毒

用肥皂洗手远没有用洗手液时尚,而且很多人也认为洗手液杀菌效果更好。相信大多数人都选择洗手液,因为其使用方便,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事实……详细>>

上厕所前要洗手吗?4个坏习惯威胁女性健康

想要保持女性健康,你需要的不仅仅是定期检查和药物治疗,生活中的各种习惯也会对你产生直接影响,好的习惯肯定能使你远离妇科疾病,相反,坏的生……详细>>

以形补形要怎样吃才正确?

我们经常听说“以形补形”,这句话到底靠不靠谱?以下,我们就和中医学养生,到底怎么吃才是正确的“以形补形”。详细>>

上厕所后不洗手?小心病从口入

每个人都有属自已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但这些习惯都会与健康存在不同的敝端,直接给健康带来忽大忽小的隐患。比如拿人们常有的上厕所守完之后不……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