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上班压力大易致肠胃疾病

2011-11-25 04:19:00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压力大易致肠胃疾病

  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倒退,以肠胃癌为代表的消化道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上班族压力大 易患肠胃疾病

  生气时胃疼,疼到脸色发白;一紧张就想上厕所……专家说,敏感的肠胃很脆弱,它发射出很多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都市上班族可别忽视这些警告。据介绍,记者、医生、警察等高压上班族,都是患肠胃疾病的高危群体。

  现状篇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倒退,以肠胃癌为代表的消化道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尤其是中老年人消化道癌症病灶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晚期治愈难度大。此次公益活动倡导“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理念的深入普及,将在全国20个重点城市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肠胃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肠胃不适应立即检查

  “本来准备的胃镜检查幻灯片看来是用不上了,我们就先从扫盲开始,”活动当天,看到公众对肠胃警告信号的漠视,以及在肠胃健康知识上的匮乏,受邀来到的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何夕昆教授不得不调整了自己的计划,他同时也是国家卫生部消化科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主任。他说,一旦发现肠胃有问题,就应该立刻去检查,毕竟除了肠炎这样的良性疾病外,还可能潜藏着胃癌、大肠癌等恶性疾病。

  ${FDPageBreak}

  恶性疾病与心理压力有关

  何夕昆介绍,肠胃很敏感、很娇气也很脆弱,除了在生理上长期受刺激产生病变外,还与生活心理有关,因此都市人一定要学会减压。去年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中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发病人数的42%,新发大肠癌的上升速度远超过2%的国际水平,直逼5%。

  建议篇 40岁后应注意肠镜检查

  有关人士认为,中国胃癌、大肠癌早期发现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说明公众普遍忽视肠胃不适的早期症状、恐惧内镜检查。对此,何夕昆通过媒体呼吁:随着科技发展,胃镜检查远不是大家印象中痛苦不堪的旧日模样。

  据介绍,目前昆明医疗市场上,普通胃镜检查大约200多元,检查中会出现插管导致的不舒服情况;另外一种是无痛胃镜,在药物带来的睡眠中完成胃镜检查,甚至进行取掉息肉的微创手术,费用在400多元左右。奥林巴斯技术人员也表示,作为拥有90年历史的光学企业,他们目前正通过光学、仪器等各种科技手段,减轻患者做肠胃内镜检查的痛苦和提升内镜检测的准确度。

  在西方国家中,定期的肠胃内镜检查已经成为“健康时尚”;30岁以上的人进行定期的内镜检查,已成为每年例行体检的一部分。何夕昆建议胃癌、大肠癌高危人群,如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有胃癌、大肠癌家族史者或膳食结构不平衡者,从40岁起每3到5年接受一次内镜检查。

  有关数据显示,癌症如乳腺癌、宫颈癌、胃癌、直肠癌等,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95%。

上班压力大易致肠胃疾病

白领易“悲冬” 阴天要开灯

办公室恋情是男人色or女人诱

女保镖职业迅速走红月薪5千起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致卵巢早衰

卵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女性的月经,也为女性生育保驾护航,卵巢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才会在绝经之时渐渐衰老。可是现如今,30多岁的女性就出……详细>>

身体压力大怎么办 身体压力大4个警报

现在的白领女性都处于“高压锅‘的状态,工作压力大,应酬多,休息时间比较少,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可是……详细>>

压力大易患子宫肌瘤?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女性到了中年,承受的生活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家庭、工作都需要女性兼顾,于是,不少中年女性开始受到了妇科疾病的侵袭,其中子宫肌瘤就是其中最为……详细>>

肠胃疾病会隐形 白领如何养好肠胃

营养学专家提醒,白领人士的肠胃尤为敏感,少吃胃药,养好习惯才是关键。饮食规律了,再吃点碱性食品调节肠胃,保持均衡营养。身体自然就好了。详细>>

岁末压力大怎么办 两妙招善待自己

岁末压力大怎么办?来自职场、家庭、学业的多重压迫,使得女性心神不宁,晚上极易失眠,而失眠对女性的危害很大:黑眼圈、黄皮肤等影响仪容的问题……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