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大枣的抗癌食疗法

2011-11-04 03:04:44      家庭医生在线

大枣的抗癌食疗法

  大枣,或者红枣,大家都知道,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大枣也有食疗价值。

  中药里,大枣是常用的。生的大枣,性味是甘辛热,性质偏热。在中药里用的大枣,或者叫干枣,是干的红枣,自然还是生的,但已不是生鲜的,它的性味已有一些改变,是甘平的了,温热性已减少。干枣较多为药用,一般食用的,很多是煮熟的红枣,或者加工制成的蜜枣、枣脯之类。

  近年发现,大枣可以提高实验动物的免疫功能,而且对改善肝功能,提高白蛋白也有帮助,因此在癌肿病人的食疗中,也有相当价值。

  大枣补五脏

  按照传统中医讲法,大枣的主要作用是补益和调和百药。

  补益主要是补五脏、补气血,而重点是脾和肺。可以健脾养胃,补中益气。所以古人也称它为“脾之果”,意思是补脾的果品。

  肠癌、胃癌的病人,康复期可以吃些大枣,补益脾胃。

  肝癌时,常有肝功能改变,吃些大枣也有益。

  肺癌而气虚者,红枣也可常吃。

  各种癌肿康复期,气血不足者,都可吃些红枣。特别在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偏低时,可作为辅助的食疗品。

  大枣改善情绪

  大枣还有一个作用,对某些精神症状的改善有些帮助。过去,中医用大枣等药治疗一种叫“脏躁”的证候,病人常“悲泣不止”,主要是类似“歇斯底里”的精神症状。

  有一些癌肿病人,也会出现类似情况,也可吃些红枣。有一些有名的成方,像“甘麦大枣汤”,或“大枣汤”。

  大枣调和百药

  另外一个作用,是调和百药、调和营卫。大家假如有兴趣看看中医书,可以看到不少处方中都用到大枣,这时的大枣就是起调和各种药性的作用。不但能调和药物,同样也能调和五脏、调和荣卫,因此,过去认为大枣有“轻身延年”的作用。其实身体各个脏器平衡了,自然能强身健体。

  补身体最好去枣皮吃枣肉

  大枣的补益、调和,主要在于枣肉。大枣的皮,通常食用时都吐去,它的性味和枣肉稍有不同。不是补益,而是“辛散”的作用。看来,大枣本身,它的皮和肉,一散一补,也是调和配合的。我们平时吃大枣汤或者红枣汤,都是连皮一起煮的,正好调和。假如只要补益,可单煮枣肉。

  红枣汤:

  大枣最容易的吃法,是拣好的红枣,洗过,煮红枣汤吃。每次可吃10个左右,多吃也会胀满。

  假如血小板偏低,可在煮红枣汤时,加入连衣的生花生,共煮。

${FDPageBreak}

  红枣泥:

  红枣煮熟后,去皮、去核,拌和就成为枣泥。加一些糖,可放置在冰箱中,时时食用,作为小点心。

  自制汤团、米饼时,把枣泥作馅心,就成枣泥汤团、枣泥饼,也可作为主食。

  红枣粥:

  红枣也可和米一起,煮成红枣粥,或者红枣饭,香美可口。白糖糯米莲心红枣粥,不仅味美,而且补益身体,可改善睡眠,滋阴敛汗。八宝饭中,也可加入枣泥,增加补益作用。

  红枣酒:

  红枣酒,也有补益作用。取好的红枣,500克左右,放入大口瓶中,加入上好的高粱酒,再加入适量的白砂糖,或冰糖,储存1个月左右,即可饮用。本来能饮酒者,可每日饮用20毫升左右,补益身体,适用于癌肿已治愈而需补益气血者。

  红枣脯:

  至于枣脯之类,作为一种休闲品,也可零星食用,但需选购质量上等者。

  黑枣滋阴补血

  大枣除了上面的红枣外,还有因不同炮制方式和方法而做成的黑枣。黑枣在南货店有售,在冬季较多。

  黑枣一般不作药用,只作食品用。它的性质和红枣有一些不同。红枣以补气血为主,而黑枣则以滋阴补血为主。如果癌肿在康复期有阴虚的表现,可以吃黑枣为主。

  黑枣的吃法,和红枣大致相似。

  如煮黑枣汤吃,选购质量较好的黑枣,洗过,即可煮汤食用。

  也可用黑枣煮黑枣粥吃。如以糯米煮粥,加以黑枣,即成黑枣粥。糯米也有滋阴养血作用,加了黑枣,滋阴更好。

  肺癌治疗后,常有肺阴虚的表现,可吃些黑枣。燕窝可养肺,在煮燕窝时,加黑枣,冰糖,养肺作用更好,但价格较贵。

  黑枣酒,也有健身养生作用。红枣浸酒,需用高粱酒,而黑枣浸酒,则可用黄酒。黄酒的酒精度较低,不善饮酒者,可浸黑枣酒吃。

  取质量好的黑枣500克左右,放入大口瓶中,取上好黄酒1000毫升左右浸入。稍加一些糖,一般浸2周到1个月,即可饮用,浸的时间越长,酒味愈少,滋味愈醇厚,每晚饮一小盅,十分宜人。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食大枣补脾肾 大枣4大养生功效

中医很早就用大枣治病,我国最早的药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大枣列为“上品”,从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到现在的国医大师,治病都离不开大枣……详细>>

大枣补血护五脏 推荐3款食疗

中医认为,大枣可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也能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现代医学发现大枣是天然的维生素丸,富含蛋白质、脂……详细>>

大枣补血养肝 吃错让你上火

大枣在你们印象中一直是补血佳品,女人没事吃几颗能补血,对月经有好处,男人没事也可以吃几颗,营养很高,可是大枣的功效仅仅如此吗?大枣是人人……详细>>

大枣六种吃法 让你青春不显老

对于女性来说,都希望自己可以青春永驻,于是用尽各种方法来保养自己的肌肤,当然除了那些高科技的美容方式之外,食疗也是帮你防衰老的一个重要缓……详细>>

大枣补血效果好?大枣3种说法辨对错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吃大枣,认为大枣具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并且在吃大枣的时候,不能与胡萝卜同食。随着人们对养生知识的深入了解以及对大枣的认识,……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