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购物狂”是一种心理疾病 需要治疗

2011-10-14 08:4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购物狂”是一种心理疾病 需要治疗

“购物狂”是一种心理疾病 需要治疗

  喜欢购物是女人的天性,有一类女性,每次满载而归,却对“战利品”很少满意,常常陷入一种不买难受买了后悔的矛盾中,这类女性常自嘲为“购物狂”。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购物狂和暴食症、偷窃癖一样,属于冲动控制疾病范畴。专家称,“购物狂”其实是一种病态的消费心理,带有强迫症的色彩,需要及时接受指引和治疗。那么,如何辨别自己是否属于购物狂呢?又该如何防治这种心理疾病呢?

  典型特征:见到喜欢就买

  一个购物狂的典型特征——见到喜欢的就买,买完了又后悔和自责,然而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她又投入了下一轮购物战斗中。疯狂购物的内在原因来自对商品的病态占有欲,内在根源也来自于外在压力。事业的压力,工作的挑战,家庭的拖垮,身不由己的种种,让购物成了她们宣泄压力和负面情绪的通道之一。

  另外,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无助感让有些女性内心极其渴望能控制和把握一些东西,购物则很好地契合了女性的这一心理需求。加上如今“团购”成风,很多女人沉溺于网络购物,被拉入一个不理性消费的行列。

  两种疗法缓解“病态购物症”

  “购物狂”分为缺乏自制力的冲动消费型、由嗜好变成沉溺上瘾的过度消费型、“耳根软”的被动消费型、减低空虚感觉的逃避消费型、只爱名店的崇尚名牌型、因贪便宜而大量购买的疯狂讲价型等六种类型。

  专家说:“当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是进入一种购物上瘾、强迫自己消费的状态时,这就不仅仅是一种过度消费了,而是一种病态购物症,在国外被广泛定义为‘强迫性购物行为’。从心理学上来说,属于强迫症的一种,需要接受一定的指引和治疗。

  1、减轻压力是“购物狂”需要进行的第一步,只有认清压力的来源,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增进与周围朋友的沟通,及时地排解焦虑和困惑,性格外向的女性可以找个地方高声大叫;对于性格内向的女性可以把心中的不快写在纸上,寄给远方的朋友。

  2、行为主义的疗法,给购物狂制定购物计划,尽量少带钱出门。并且对于较严重的人群建议与心理咨询师多沟通,可以和咨询师之间制定一个协议,完成一个阶段的协议再去制定下一个协议。购物者还可以选择结伴出行的方式,让身边的人督促自己合理消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晏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物狂是心理病 两个妙招缓解

女人爱购物源于外在压力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购物狂和暴食症、偷窃癖一样,属于冲动控制疾病范畴。专家称,“购物狂”其实是一种病态的消费心理,带……详细>>

六招告别购物狂:写购物日记

又到了换季的时节,商厦里,确切地说是服装柜台、化妆品柜前,又出现了一双双闪亮的眼睛,她们像猎人一样穿行于漂亮的时装、缤纷的化妆品之间,而……详细>>

购物狂多为病态占有欲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购物狂”和暴食症、偷窃癖一样,都属于冲动控制疾病的范畴。详细>>

女性易患的四种心理疾病 你中招了没有?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女性朋友承受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会面对工作和生活以及家庭中的压力,常常会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长期面对高负荷……详细>>

你有这些心理疾病吗

女人是多愁善感的,女人是阴晴不定的。女人心理让人难以捉摸。女人心理不痛快了爱哭、爱撒娇,有了压力有也容易发泄出去,不会造成心理问题,可是……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