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朱丽叶的生理周期

2011-10-14 09:51: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朱丽叶的生理周期
 
朱丽叶的生理周期

  有一本叫做《如何快速忘记他》的书,M在回本埠的飞机上翻了十分钟就恨不得从飞机上扔下去了,最后一出机舱就让它快速消失在了机场的垃圾桶。

  “完全是胡说八道,”她在出租车上开始给我打电话,“里面最低级的一句是:‘所有和浪漫爱情——比如一见钟情——有关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命中注定或你是唯一之类错误观点所导致的,你只要还抱有这些幻想,就不会获得真正的成熟的爱情以及幸福。’能写出这种话的人一定是个老虔婆。浪漫是高贵的,她竟然这么亵渎!”

  出版商和作者的目的不外乎为了骗钱,我想该问题自己和M看法绝对高度一致,不容有误。但对她说的最后一条持保留意见:“说浪漫是高贵的,好像没有根据吧?”

  浪漫这玩意儿,其实说穿了,还就不过一种粉饰过的生理反应而已。你别不相信,且听我说来。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心理及大脑科学教授尼尔•马克瑞(C. Neil Macrae)曾以实验来检验“一见钟情”背后的生物学意义何在。实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让一批女性志愿者一边观看100张脸(50男50女)的照片,一边辨认它们的性别;第二部分则要求她们为快速出现于屏幕上的许多脸按特征归类,确定哪些有男子气概,那些不那么阳刚。之后结合这些女性的生理周期分析了搜集上来的回答,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那些处于排卵日及接下来两天的志愿者在两个回合中的成绩都非常好,能够迅速而且准确地作出判断;而那些处于例假进行期间头三天的志愿者成绩是最差的。实验设计者解释说:通常来说,吸引异性的第二性征的明显与否,会反映出一个人的生理状况,如是不是有更好的免疫能力和其他环境适应性,这是物种为了保证有效求偶而进化出来的,与此对应,另一个性别也会在大脑神经中具备一套识别机制。对于排卵期的女人来说,她此时的激素水平非常适合她更好地运用这套机制,而一旦转换到求偶欲最低的月经期,她才懒得去费那个心思呢。

  由此可以推导,女人会有一个“一见钟情”高危时段的,我们不妨假设,朱丽叶第一次遇见罗密欧是在排卵期,倘若那时候她处于月经期,以后的千古悲剧没准也就不会发生了。

  另外,因为男人没有生理周期,所以研究发现他们任何时段识别女性特征的能力都差不多,比如永远觉得细腰丰臀是具有女人味的象征,一眼就盯上。

  你可以想见,M听得以上一番话该有多么倒吸一口凉气,她沉默了3分钟以上。

  然后说:“我终于明白了,老虔婆就是你的升级版本。”

  “我只是提供了一种解释而已。还有个解释认为,一见钟情是自我映射的表现,因为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对方对自己先有意,也就是说,在自我得到肯定和重视之后作出回应。”

  “不想反驳你的说法,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认为,坚持浪漫是高贵的。作为一种会让资源消耗增大、并且导致部分易激个体死亡的行为方式,它一直没有被人类抛弃,这本身就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那天请M吃了日本料理,难得一个学经济出身的人,把选情人和选股票的性质分得那么开,这一点值得我为她骄傲。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过危险期 女性生理周期计算

很多女性为了安全起见,一般会计算排卵期,进行受孕或防止意外怀孕。郑州金水中医院专家说,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卵……详细>>

女人生理周期补血要点

如果把女人比喻为花朵,那么血液就如同花枝中的水分,在不间断的循环中为肌肤带来氧气和营养物质,运走二氧化碳及代谢产物。只有血液通畅了,花才……详细>>

不止月经排卵 专家教你全面认识女性生理周期

人从稚嫩到成熟再到衰老是自然的生理规律,也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作为女性同样不例外。而作为女性,对于生理周期相信很多人也就仅限于知道排卵和……详细>>

女性生理周期如何穿内裤更健康

不少女性在月经期时会选择穿紧身内裤,她们认为这样不但可以免除侧漏的尴尬,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腹痛,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女性在经期最好选择……详细>>

怎样的月经周期才算正常?

女性们的健康是需要自己去关注的。女性在生理期的时候,月经的来临一直是女性身体健康的一种象征。不过有一些女性的月经周期就是会出现不正常的现……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