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从耳朵看出你内脏的健康

2011-08-10 08:50:56      家庭医生在线

  

从耳朵看出你内脏的健康

   通过对耳的观察,可以推测机体的健康状况。对耳朵的观察主要从颜色、光泽,形态变化,定位诊断几个方面进行。

  颜色、光泽 就耳部整体而言,正常人的耳红润而有光泽,这是先天肾精充足的表现;如果耳朵干枯没有光泽,反应机体肾精不足。

  耳朵色淡白,多见于风寒感冒;还见于素体阳气不足的人,这类人多怕冷恶风,手脚冰凉。耳朵红肿,多是“上火”的表现,常见于肝胆火旺或湿热。耳廓干枯焦黑,多发于传染病后期或糖尿病,因为在这个阶段,机体阴液已经严重耗伤。在耳朵的某些局部呈点状或片状红晕、暗红、暗灰等,多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形态变化

  望耳的另一个内容是观察形态变化。耳朵厚大的人,肾气充足;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局部有结节状或条索状隆起、点状凹陷,而且没有光泽的人,多提示有慢性器质性疾病,如肝硬化、肿瘤等。耳朵局部血管过于充盈、扩张,可见到圆圈状、条段样等改变的,常见于有心肺功能异常的人,如冠心病、哮喘等。此外,若耳内流脓,伴有耳部红肿热痛,听力下降的,是中耳炎的表现,中医认为,这是风热上扰或肝胆湿热。

${FDPageBreak}

  定位诊断

  就耳的定位诊断而言,人体各部位在耳朵上的分布就像一个倒置的胎儿。

  耳垂相当于面部,当因“上火”而致牙齿、牙龈肿痛时,或脸上长小疙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揉捏耳垂,或者在耳垂上点刺放血,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经常按捏耳垂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正对耳孔开口处凹陷叫耳甲腔,这个地方相当于胸腔内脏器官。经常刺激这个部位,对血液和循环系统有保健作用。可将食指放到耳孔处,拇指放到耳的背面对捏即可。

  耳甲腔的上方凹陷叫耳甲艇,相当于人的腹腔,按摩此处有助于消化,并有强肾健脾之功。

  耳廓的外周耳轮相当于躯干四肢,颈肩腰腿痛等躯体疼痛患者宜多按压耳轮。

  如今的耳诊与传统的耳诊相比,加入了精确定位的耳穴内容。诊法也不再局限于望诊、触诊,染色诊法、生物电测定法等方法正在蓬勃发展。当然,望耳只是中医“望诊”的一部分,判断机体健康状况、诊断疾病,应当结合全身的其他表现。

(责任编辑:张颢馨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耳朵要如何保养?7招让你耳朵健康

耳朵是人们的重要的器官之一,然而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对耳朵的保养,可能还会因为陷入清洁耳朵的误区,那么耳朵应该如何保养呢?详细>>

耳朵如何保养 5招教你做好耳朵护理

五官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的耳朵。耳朵给我们带来有声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样地,我们应该重视耳朵的护理,保护耳朵健康。那么……详细>>

吃泥鳅需要去内脏吗?一招教你去内脏

泥鳅,很多人都是知道的,也都见过的。但大家可能并不认为它是一种鱼类,事实上它不仅是一种鱼类,还是一种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鱼类,它被人称作是……详细>>

动物内脏的哪个部分最毒

中国人历来就是喜食动物内脏,不仅在平时餐桌上常见,更是酒席上不可缺少的菜肴,这与国外不食动物内脏是明显不同的。动物内脏的确美味,但是食用……详细>>

吃什么会积累内脏脂肪?内脏脂肪怎么减?

内脏脂肪是人体脂肪中的一种,与皮下脂肪不同,它会围绕着人体的脏器,主要存在于腹腔内,对我们的健康意义重大。过量的脂肪不仅会影响身材美观,……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