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好?试试养血止痛粥

2011-07-26 03:56:14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 试试养血止痛粥

    止“痛”方—养血止痛粥:黄芪、当归补气养血,白芍、糯米、红糖敛阴缓痛,泽兰活血去淤止痛。合用补气血、健脾胃、止疼痛,主治女性痛经。

  原料:黄芪15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泽兰10克,糯米100克。

  调料:红糖5克。

  做法:1.黄芪、当归、白芍、泽兰四味放进砂锅,多加水煎15分钟后,取汁用。2.汁中放米煮成粥,熟时放红糖煮化即可。注意:经前7天早晚各喝一碗。

  为什么如此普通的两样食物有这么大的能耐?得益于两种矿物质——钾和镁。牛奶含钾多,蜂蜜含镁丰富。钾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并减少经期失血量。镁能起到心理调节作用,有助于身体放松,消除紧张心理,减轻压力。

  特别关照——睡前一杯蜂蜜牛奶:睡觉之前热杯牛奶,里面加一勺蜂蜜,趁热喝下能缓解甚至消除痛经之苦。

  1.保持大便通畅。因为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所以要多吃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

  2.保持精神愉快,避免过度劳累、紧张、恐惧、忧虑和烦恼。心理上压力的减轻能缓解子宫痉挛的程度,从而缓解痛经。

  3.经前3-5天内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经期内,适当吃些酸味食物,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4.忌一切生冷食物,它们会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忌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4款药膳调理月经不调

由于体质因素或者压力等问题,不少的OL都出现了月经不调的症状,有月经不调引发的脸色暗黄、痘痘频发等问题更是困扰着她们。究竟月经不调应该如……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好?多吃丝瓜有奇效

许多女性有月经不调的问题,月经不调包括月经经期及周期不规律、经量异常、生理期间身体不适等。平时饮食上注意多吃丝瓜,对调理月经不调有帮助。……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办?月经不调可以吃什么?

在现在社会里,由于作息不规律、过度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内分泌环境的改变,月经不调早已经不是罕见的疾病。广州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孟聪说,……详细>>

调理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很多女人每个月都会那么几天心情烦躁得不行,这都要怪月经。本来月经就会给女性带来一些不便和不适,当出现月经不调的时候,这样的不便和不适会更……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需补充5大元素

月经不调是很多女性的常见情况,因此大多数人也都不是很在意,其实月经不调是由于身体缺乏一些元素造成的。我们看看缺乏哪些元素呢? 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