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保健的10个常见误区

2011-07-13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1.习惯跷起二郎腿

  最近,美国医生发起了“让妇女们放下二郎腿一天”的活动。因为有很多长期久坐的职业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腰背痛,而造成疼痛的直接原因就是她们有跷二郎腿的习惯。调查发现:长期跷二郎腿还容易引起弯腰驼背,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势必压迫脊椎神经。而且,跷二郎腿还会妨碍腿部血液循环,造成腿部静脉曲张。

  2.乳房自检隔太久

  一般乳房的自我检查应每月进行一次,最佳时间是在两次月经之间。定期的乳房自查可以及时发现病变,预防各类乳腺疾病的恶化。

  3.锻炼模式很“专一”

  如果多年不改变锻炼模式,很容易造成经常锻炼的那部分肌肉劳损,而没有运动到的肌肉则一直被忽略。长此以往,很可能使身体不成比例地发展。而且,从心理上看,时常变换锻炼方式不仅能使锻炼更加有效,而且更有新鲜感,也更容易坚持。

  4.再生气也不发怒

  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长期积压怒气会影响身心健康,怒气长时间得不到排解就可能变成忧郁情绪。一个懂得如何发脾气、正确发泄自己不满的女性才是一个心理成熟、健康的女性。喜怒哀乐本是人之常情,没有理由强迫自己控制情绪,关键在于找准发泄的渠道。

  5.不知家族疾病史

  你知道你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死于何种疾病吗?了解家庭成员的病史能帮助你提前关注相关脏器的健康。很多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某些癌症都会遗传。而一些恶性疾病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治愈机会还是很大的。

  6.避孕方法从不变

  避孕方法应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变而改变。即使你比较习惯目前的避孕方法,也要在体检时向医生询问是否仍适合你现在的状况。5年前常用的避孕药未必仍适合你现在的身体。

  7.长期穿着高跟鞋

  高跟鞋跟部的过高设计并不符合人体力学,加上前部紧窄,长时间穿高跟鞋,容易造成足部变形、拇囊炎、腰背部肌肉的韧带劳损,产生慢性腰痛和髋膝关节疼痛。青春期女性长期穿高跟鞋还会影响骨盆正常发育,导致将来分娩困难。

  ${FDPageBreak}

  8.试用唇膏嘴上涂

  化妆品柜台的唇膏已被上百人试过,如果在试用时不注意,就很可能染上疾病。因此,还是在手背和手腕上试用比较安全。

  9.全面体检不定期

  很多疾病在萌芽时期的表现都不明显,每年定期体检可以帮助你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对此医生的建议是:至少一年一次骨盆检查、分泌物涂片检查、临床乳房检查和性病检测;至少两年一次血压检查和皮肤检查;至少5年一次胆固醇和眼部检查。

  10.锻炼只去健身房

  其实不一定非去健身房才算是锻炼,平时的“小试身手”,也能预防很多缓慢形成的疾病,颈椎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平时在埋头工作的间隙,活动一下脖子,就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保健要远离哪些误区?日常保健得小心!

在很多家庭里面都说女儿要富养,这样一来女生就不会受外界的诱惑而动摇了。而女生长大后也需要懂得一些日常的保健,不仅仅是增强自己的身体抵抗力……详细>>

女性保健容易陷入的误区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保健至关重要,自我保健涉及方方面面,任何盲目、想当然或不科学的随意之举都可能给健康带来损害。以下是女性在保健中容易犯的毛……详细>>

女性保健的意义在哪里?要避免哪些保健误区?

相信我们大家都听说过保健这一个词,大部分说保健的都是男人,因为男人可能更需要对于自己的身体以及功能负责,也是对家庭的负责。但其实女性保健……详细>>

女性保健要记住哪些基本常识?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里面,保健一词已经存在已久,而在我们众所周知的历史事件中,秦始皇便是保健的忠实粉丝。而作为当代社会里的女性,懂得一些……详细>>

关于女性保健的4个小常识,早了解早好,女性必看!

近来天气愈发寒冷,各地气温都在逐渐下降,女性朋友们在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健康,俗话说:女要热养,男要冷养。由于女性的身体构造较……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