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医生教你看妇科化验单

2011-06-13 09:47:57      家庭医生在线

  化验单或报告单的结果常常用(+)、(-)来表示。这里的(+)、(-)并不是数学计算时的加、减的符号,而是用来表示结果的阳性、阴性、有的人不太了解(+)和(-),阳性和阴性的实际意思,弄不清它的含义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教你几招。如何看懂妇科化验单?

  教你读懂BV及宫颈刮片

  妇科基本化验检查为白带常规+BV及宫颈刮片。

  一、白带常规:清洁度,正常为Ⅰ~Ⅱ度,如为Ⅲ度以上,则提示有阴道炎或宫颈炎可能。需结合其它项目判断,如若为“滴虫”阳性,则为“滴虫性阴道炎”,如为“霉菌”阳性,则为“念珠菌性尿道炎”,均需系统、规范治疗,包括性伴侣的正规治疗。

  二、BV(baceerial vaginosis):称“细菌性阴道病”,亦为常见。是指阴道内正常菌群失调导致的一种混合感染,其中以厌氧菌居多,与阴道炎截然不同。

  三、宫颈刮片:是筛查早期宫颈癌的重要方法。故又称“防癌涂片”。报告形式主要为分级诊断及描述性诊断两种。目前我国多数医院仍采用分级诊断,临床常用巴氏分级分类法:

  巴氏Ⅰ级:正常;

  巴氏Ⅱ级:炎症,指个别细胞核异质明显,但不支持恶性,余均为ⅡA;

  巴氏Ⅲ级:可疑癌;

  巴氏Ⅳ级:重度可疑癌。

  巴氏Ⅳ级:癌。

  由于巴氏5级分类法,主观因素较多,各级之间无严格的客观标准,故目前正逐渐为TBS分类法替代,而后者需专业医师方可读懂。故目前国内许多医院常利用电子阴道镜局部放大10~40倍的功能,进行宫颈可疑部位的染色,从而重点取材,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

下一页:如何看懂白带化验单和尿常规化验单

${FDPageBreak}

 

  如何看懂白带化验单?

  白带是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物等混合组成,其形成与雌激素的作用有关。一般的白带常规化验单有如下6个检测项目:

  一、pH值:青春期后由于卵巢性激素的刺激,使粘膜上皮细胞内含有丰富的动物淀粉,经阴道杆菌分解作用后变成乳酸,以致阴道内分泌物呈弱酸性,可防止致病菌在阴道内繁殖,这是阴道的自净作用。化验时常用pH值来表示酸碱度,正常时pH为4.5,患有滴虫性或细菌性阴道炎时白带的pH值上升,可大于5~6。

  二、阴道清洁度可分为4级:

  Ⅰ度:显微镜下见到大量阴道上皮细胞和大量阴道杆菌。

  Ⅱ度:镜下见有阴道上皮细胞,少量白细胞,有部分阴道杆菌,可有少许杂菌或脓细胞。

  Ⅲ度:镜下见有少量阴道杆菌,有大量脓细胞与杂菌。

  Ⅳ度:镜下未见到阴道杆菌,除少量上皮细胞外主要是脓细胞与杂菌。

  Ⅰ~Ⅱ度属正常,Ⅲ~Ⅳ度为异常白带,表示阴道炎症。

  三、霉菌与滴虫:白带经过处理后在显微镜下可以根据其形态发现有无滴虫或霉菌,如存在滴虫或霉菌不论其数量多寡均用“+”来表示,“+”这一符号只说明该妇女感染了滴虫或霉菌,并不说明其感染的严重程度。

  四、胺试验:患细菌性阴道病的白带可发出鱼腥味,它是由存在于白带中的胺通过氢氧化钾碱化后挥发出来所致。

  五、线索细胞:线索细胞是指细菌性阴道炎患者有许多杆菌凝聚在阴道上皮细胞边缘,在悬滴涂片中见到阴道上皮细胞边缘呈颗粒状或点画状致使模糊不清者即为线索细胞,它是细菌性阴道病的最敏感最特异的体征,临床医生根据胺试验阳性及有线索细胞即可做出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详细

  怎样看尿常规化验单

  尿常规化验包括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比重、有无蛋白和糖,以及尿中段沉渣试验等。

  在一张尿化验单上,如果一些项目后面写了“+”号(或“++”、“+++”,表明程度不同),这在医学上叫做阳性结果;相反,“-”号就叫阴性结果。阳性结果通常是泌尿系统疾病的标志。

  报告单上报告验出大量白血球(WBC++——+++)和上皮细胞,多提示泌尿系统感染。尿中大量红血球(RBC+——+++),说明患有肾脏结石、肿瘤、急性肾炎、膀胱炎和泌尿外伤。如果尿中化验出有管型阳性,那就表示肾脏有一定损伤,常见于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和肾病综合症等。如果尿糖试验是阳性,那就很可能是糖尿病,因为正常人尿中只有微量的糖,一般化验不出来。大量吃糖或推注葡萄糖时,会有短暂的尿糖出现。糖尿病患者不但尿糖阳性,而且血糖明显增高。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常规化验有哪些项目?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

血常规是最常见的检查,很多人都想了解在拿到化验单结果时自己能不能看懂呢,其实是可以的,主要就是要了解血液里面的那些物质是检查的重点,……详细>>

八成女性都会犯的妇科检查误区

一个人只有学会爱自己,才具有爱别人的能力。很多女人舍得花大把大把的钱在化妆品、服装上,却舍不得花几十块钱做个妇科检查,因为她们认为自己“……详细>>

公务员体检严查妇科考生遇尴尬 细数女人易患的妇科疾病

从20日起,由我国颁发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将妇科项目纳入体检范围,体检中如有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疾……详细>>

四个简单步骤 教你自查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是常见也是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要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外,女性朋友也该学习一些自我检查的方法,平……详细>>

妇科病与否 四个字教你辨清

女性从青春萌发开始,直至更年衰老,可以说没有不患疾病的,尤其是女性生殖器官系统的疾患,对此统称妇科疾病,俗称妇女病,在一生中都是难免发生……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