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样的女人更容易贫血?

2011-06-27 09:0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女人容易贫血?

 

  原因一    平时若不善于养血,则易引起贫血,出现心慌、头晕、面色苍白、失眠等血虚病。

  对此除请医生治疗外,还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自我调理。

  1.生活的调理: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剧烈活动、劳累。体位改变应缓慢进行,以免产生急性脑缺血而晕倒。

  2.饮食的调摄:多吃绿色蔬菜和含铁量高的食物,如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不饮茶,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胃酸缺乏(如萎缩性胃炎、胃切除术后)者可适当口服些稀盐酸。盐酸能将食物中的铁游离化,增加铁盐的溶解度,有利吸收。吃一些维生素C,有利食物中铁的吸收。使用传统的铁锅煎炒食物,锅与铲之间的磨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热过程中,铁可溶于食物之中,故铁锅是一种很好的补血器皿。

  3、女性贫血打男性荷尔蒙. 有多种荷尔蒙可增加红血球量, 男性荷尔蒙是其中之一。 临床上我们注射男性荷尔蒙到去势的男性体内可增加2 0 % 的红血球量, 此外男性的红血球量也较女性为多。

  4、女性贫血源于不良生活习惯。过分瘦身饭后喝浓茶。调查表明,城市妇女贫血患病率远远高于农村和沿海,城市孕妇贫血患病率为58.10%,而农村和沿海孕妇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6.67%、15.24%,其中轻度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6.67%、15.24%。

  分析其原因,是城市人营养搭配不均,过分瘦身,饭后喝浓茶及在不正确的时间吃水果,都影响了铁的吸收。

 

${FDPageBreak}

为什么女人容易贫血?

  原因二  喜用不粘锅不用铁锅

  调查发现,82.64%的人不常吃动物肝脏,70.19%的人不常吃海带、紫菜,65.85%的人不常吃香菇、黑木耳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还发现城市人喜用不粘锅或铝锅,而不用铁锅,这也影响了铁的吸收。

  原因三  劣质化妆品中含有害物

  此外,城市人爱美容美发,劣质化妆品和染发剂中含铅量高,阻碍血红蛋白的生成,而导致贫血。

  女人比较容易出现贫血症状,贫血大部分的人是因为摄入铁质不足而导致贫血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中来调理,女人贫血吃什么最好,最好是吃一些含铁质较高的食物如:黑木耳、紫菜、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

  另外,补血的食物除了蔬菜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较深颜色的食物,如:红枣、当归、阿胶、黑米、黑豆等这些食物都是最好的补血食物。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女人特别容易贫血

贫血虽然给人体带来的伤害没有比癌症大,但是贫血的危害是润物细无声的,是细致的。很多人都会发现,对于贫血这个事情,似乎受到危害的都是女性,……详细>>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贫血?主要是因为这四个原因

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女性说自己贫血,但却极少听到男性贫血,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女性更容易贫血?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女人为什么容易贫血?吃什么补血效果好?

脸色红润说明血气旺盛,是健康的象征,但是很多女性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现象,女性朋友为什么容易贫血呢?下面几个原因会告诉你答案。详细>>

为什么女人更容易手脚冰凉?4大原因要了解!

现在正处于寒冷的冬天,对于很多女性来说也是非常煎熬的。因为冬天一到就会出现讨厌手脚冰凉的情况,让人浑身瑟瑟发抖。而阳气过旺的男性就不一样……详细>>

为什么贫血更易在女性出现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贫血的烦恼,女性贫血一直高于男性,若干简单的原因说出来或许会让大家不胜哑然。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