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不同阶段,女性私处正确的保养方法

2011-05-19 08:11:5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阶段,女性私处正确的保养方法

   对于女性来说,保持阴部清洁比洗脸都重要,预防细菌感染是女性阴部护理必修的功课。清洁和保养阴部不仅要干净,而且要科学,在不同时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

  一、正确的阴部清洗方法

  1、清洗次数:每天1次即可。

  2、清洗方式:最好采用淋浴,用温水冲洗,如果无淋浴条件,可以用盆代替,但要专盆专用。

  3、清洗顺序:先洗净双手,然后从前向后清洗外阴,再洗大、小阴唇,最后洗肛门周围及肛门。

  4、清洗液:根据自身情况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清洗液,最好不要每天使用,两周一次或在每月生理期身体免疫力低下时使用是最佳方法。切忌不停更换各种牌子的药液。

  5、专家提醒:正常情况下不要进行阴道内清洗。如果阴道瘙痒,小便时有灼烧的痛感,颜色异常(灰色、黄绿色,甚至带血丝),阴道中出现肿块,有异味,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二、生产后的清洗

  1、夏天产后3天,冬季产后一周以后洗浴。

  2、最好用温热水淋浴。

  3、不要坐浴。

  4、如果有恶臭应及早就医。

  女性的阴部是女性的神秘“门户”,既是女性神圣的象征,也是女性最后一道防线。这个敏感部位最容易受伤,女性要懂得善待自己,爱护好自己的“秘密花园”。

  ${FDPageBreak}

不同阶段,女性私处正确的保养方法

  三、怀孕期间的清洗

  1、因怀孕而白带增多,特别容易感染病菌,每天温水清洗数次。

  2、天天更换内裤,洗净的内裤要在日光下晾晒。

  3、如果有异样白带(量多且有臭味),应尽早就医。

  四、卫生护垫不能长期使用

  专家点评:

  卫生护垫不宜经常使用。长期使用卫生护垫会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潮热的气候中更加明显。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可造成阴道炎。加之卫生护垫的摩擦易引起局部皮肤或毛囊的损伤,发生外阴毛囊炎等疾病。所以卫生护垫不宜长期使用。

  五、不明原因的外阴瘙痒

  1、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数次。

  2、洗后在外阴部涂擦止痒剂。

  3、专家提醒:及早去医院查找病因。

  六、月经来临时的呵护

  1、勤换卫生巾,每天用温热水清洗2次外阴。

  2、如不能淋浴清洗,盆洗时要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一水”。阴部与足部要分开洗。

  3、不要洗冷水浴。

  4、不要坐浴。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年龄段女性私处保养宝典

作为女性都知道私处保养的重要性,女人的私处好比是国家的粮仓一样,粮仓丰盛,我们所表现的外在才能美丽健康,但私处怎么保养,这些知识却是很多……详细>>

女性私处清洁的误区与方法

阴道是月经流出的通道,是孩子娩出的路径,也是夫妻维系感情的渠道之一。但它却非常敏感而且脆弱,那你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关注它,爱护它吗?详细>>

女性私处保养容易犯的4种错误 避免妇科疾病找上门

女性的私处会一直处于潮湿隐秘的环境,必须要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保持清洁状态,如果没有做好保养工作的话会引起外阴红肿及搔痒,影响了日常生活……详细>>

女性私处保养10招 远离尴尬妇科病

除了乳腺癌之外,其他的妇科病都是从女人的私处患上的,如阴道炎、尿道炎、盆腔炎等等。为了不放自己惹上麻烦又尴尬的妇科疾病,女人要学会保养自……详细>>

女性私处要如何保养?私处保养的6个小妙招,快学起来!

对于女性来讲私处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私处出现问题会使女性坐立不安,甚至影响身体,而又因为女性的私处比较娇弱,容易受到各种影响而出现问题。因……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