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性疾病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溶血病出血性休克新生儿出血症新生儿肺出血急性出血性疾病(中医)

月经老不来,喝杯养生茶

2011-05-18 04:09:5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迟到,喝杯养生茶催一催

    养生茶:川芎茶

  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开郁燥湿等功效,是著名产后方剂“生化汤”中重要的一味中药。唐朝《日华子本草》中有着很高的评价:补五劳,行气开郁,活血止痛,对经闭、难产、产后瘀阻块痛等非常有效”。

  做法:准备川芎3克,茶叶6克,锅中放两碗水,烧开后,将川芎和茶叶一起放进去,转小火闷一会儿,放点冰糖或者蜂蜜调调味道,就可以了。川芎茶的做法虽然简单,可是也需要用心。

  要注意:川芎性味偏于温窜,月经过多、有出血性疾病者及孕妇需谨慎使用;川芎不可以单用,要与补气补血药配伍使用。此外川芎剂量大时常有头晕、欲吐等症状,须加注意。作为保健的话,尽量5克以下吧。

  养生穴:按摩腿部

  功效: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主生殖,属于这三脏的经脉——足三阴经从足沿下肢内侧走向腹部,在脐下三寸关元穴处与任脉交会,疏通这三条经络,自然可以通畅全身血气的运行。

  位置:脚踝到膝盖之间的小腿部分。

  做到位:每日可以自下而上点按足三阴经小腿部循行线,反复治疗10次后换另外一条腿,继续点按。出现明显酸痛或刺痛感,遇此位置要停留片刻,改点按为先点后揉,即用力点下10-15秒后,稍放松力量揉1分钟,然后再继续沿经脉向上点按。

  觉得找不对也没关系,先找到内踝尖,沿内踝尖向上推按,沿着胫骨后缘向上,直至近膝关节,所经之处依次点按就可以啦。

  ${FDPageBreak}

月经迟到,喝杯养生茶催一催

  Notice:中药养生茶饮用的注意事项

  茶饮的煎煮方法不恰当,便很可能由“治病”成了“致病”,所以方法尤其重要。

  1.煎茶器具和盛茶器具最好不要用金属的,尤其铁质的和铜制的,以免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不说,还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2.饮用时最好注意一下时间,例如安神的茶须在睡前服用,而含有清热药物的茶,最好饭后服用,因为性质寒凉的药物容易刺激肠胃。

  3.所用药物为滋补药物时,不能同时喝过浓的茶。

  4;服用茶饮时要忌一切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影响药物的吸收。

  5.药量大不等于药效好,新鲜药含水分较多,药量可稍大,干燥中药水分已尽,用量应适当减小;体质强的人用量可稍大,体质弱则相反。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可多喝5款养生饮

月经提前、月经延后、经期过长、经量过大、痛经……这些月经不调的症状给不少女性带来了极大的烦恼。而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受月经不调所……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哪些?月经不调影响怀孕吗?

月经又称为例假、大姨妈等,中医称经血。正常的女性月经出血的时间一般为2-7天,每一次月经出血总量为30-50ml。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详细>>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为什么年轻女性会不来月经

闭经是中年过后才会出现的症状,但是,近些年,女性过早闭经的问题频繁发生,令人担忧。年轻女性出现月经不调问题时,最好能结合临床症状和体质进……详细>>

流产后不来月经怎么办?

一般来说,育龄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一旦不来月经,就要考虑怀孕或是内分泌失调甚至卵巢功能衰退的可能了。对一些女性而言,当她们因为意外……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