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爱上的总是否定你的人怎么办?

2012-02-02 22:25:50      家庭医生在线

爱上的总是否定你的人怎么办?

  喜欢你,你为什么不喜欢我?那些对自己评价低的人。虽然大多数人都喜欢喜欢自己的人,但对于那些自己也不喜欢自己的人来说,他们更希望得到与自己一致的意见。所以,赞美有风险,开口需谨慎

  先请各位思考几个问题:你喜欢被人鄙视的感觉吗?当得到他人的赞许,你是否感到不自在?成功让你焦虑吗?选择伴侣时,你是否更喜欢那些经常否定你的人,而不是喜欢你的人?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问题问的很奇怪。正常人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谁喜欢听人说自己坏话呢?如果有人偏要回答“yes”,那要么他脑子有问题,要么他在装X。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经验认为大部分人都喜欢被他人喜欢,实际上,科学研究发现,有些人需要的却正相反。

  不喜欢赞美,更喜欢同意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比尔•斯旺(Bill Swann)提出了“自我验证理论”(self-verification healing garden the healing garden ory),该理论主张人们一旦有了关于他们自身的想法,他们就会努力证明这些自我观念。就是说,人们不仅有获得他人认同的渴望,更关心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否与自我评价一致。比如,那些自视甚高的人很乐意听到他人对自己的褒奖,这当然很正常。

  但是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例如自卑者或抑郁症患者,他们会喜欢别人说自己好话吗?答案是否定的。研究发现,对自己持有负面印象,认为自己不高不富也不帅的人,他们更喜欢别人也像他们自己一样看不起自己。怎么会这样?

  安全感比欣赏更重要

  为什么有人会喜欢他人讨厌自己而不是喜欢自己呢?根据自我验证理论,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的一致是对个人预判能力的确认,使人增加自我掌控感。于是,人有信心预判他人将如何对待自己,即使预估到他人的回应可能是负面的,自己也有时间准备应对,因此自我确认可以给人在社交时带来安全感。 自我验证到底如何运作?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实验同时在实际生活中做了大量研究。在一组研究中发现,消极的人喜欢朋友和伴侣看低自己(谁没有几个喜欢互相斗嘴抬杠的哥们呢?);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几种测评系统对消极者进行测评,结果发现,被测评者更喜欢对自己评价较低的测评系统,甚至他们认为这些倾向给予负面评价的评测系统更加准确。 自我评价较低的人喜欢负面评价来获取自我验证,那些自我评价较高的人就完全不需要负面评论吗?实际上也未必。研究发现,人们不仅在总体上寻求自我验证,在某些特定的方面同样如此。就算是那些总体上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在自己不擅长的方面,也会寻求负面评价以满足自我验证。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就算我认为自己总体上还算受欢迎,我也知道自己总有不擅长的地方,例如跳舞。但当音乐响起,我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去舞池中间笨重的扭动身躯。如果有谁夸道:“你跳得真不赖!”我立刻意识到和这家伙的关系将会下降一个档次。这都是自我确认的影响!

  自我验证无法满足时会发生什么?

  我们无法控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这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一项研究发现,那些认为配偶对自己的评价和自我评价有较大差距的夫妻会有更高的离婚率。另外一项实验表明,当人们面对与自我感觉严重不一致的评论时,会感到焦虑。这种焦虑被称作解体焦虑(disintegration anxiety),指的是因自身的不稳定状态产生的焦虑,像是感觉到一些事情出了大错。

  难道真有人不喜欢听好话吗?

  自我验证理论并不是说正面评价不如负面评价有吸引力,实际上人的天性都喜欢正面评价。然而,那些对自己有负面印象的人会将正面评价与自身评价相比较,两者的不一致性会使他们产生焦虑,随后便产生对负面评价的偏好。研究人员发现,将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做比较的过程是需要耗费精力的,而如果预先消耗掉这种精力(例如背几个list的GRE单词,做几道高数题),那些对自己有负面印象的人也会像其他人一样喜欢正面评价了。

  赞美有风险,开口需谨慎

  研究发现,对自己有消极态度的人会建造一个被消极信息围绕的世界。由于长期无法从正面评价中获得信心,无法改变对自己的负面看法,他们的心理会一直消沉低落。那么,有办法改变这种情况吗?

  尽管消极的人在消极信息中寻求自我验证是他们的天性,但总有办法改变人长期消极的态度。一项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研究人员要求一些自我评价较低的参与者互相恭维,结果发现,在恭维他人后,他们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似乎对自己的评价有了提高,也更能接受他人的赞美了。大概是因为反正已经对别人说了谎,突破了道德底线,也不妨欣然接受来自他人的恭维了。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找来一帮研究对象,其中既有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也有自我感觉较差的人。研究人员给予他们大多数人都具备的特征评价,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结果发现,得到这些回应后,那些原本自我感觉较差的参与者也提高了自我评价。这些实验表明,通过一些手段使自卑和抑郁症患者提高自我感觉是可能的,但需要使用严谨细微的语言,既能肯定其个人价值,又不完全与他的自我认识相抵触。

  总的来说,自我验证理论表明每个人都希望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它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社交方式,尤其是对较为自卑者而言。对自我确认理论的理解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与人交流,同时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自卑者提高自信。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爱上你有哪些表现?

女人心,海底针。女人到底在想什么,这是很多男人都摸不着头脑的问题。有时候男人在追一个女人的时候,总是后知后觉,不知道女人这样的表现是不是……详细>>

男人有暧昧女人怎么办 5招教你迅速清理她

现在这个社会,想要和丈夫的关系一直保持亲密,几乎是所有的女性的愿望。但是生活的压力,和家庭的琐事,总是多多少少会让夫妻之间出现不和谐的因……详细>>

当女儿爱上了女孩 怎么办?

发现孩子有同性恋倾向,要不要去扭转,能不能成功地扭转?这是父母、老师所关注的问题。详细>>

你爱的人不爱你该怎么办?

你爱的人,可能曾经也爱过你,但是现在不爱你了。你们曾经深爱过,但Ta又爱上了别人,或者就是不爱你了。Ta离开你,留给你无尽伤痛。所以当你……详细>>

相亲就是和不讨厌的人谈恋爱?

相亲过后,原来,爱情已经沦落到不是找有好感的人,而是找没有不好感觉的人。可他,只能对所爱的人承诺婚姻,却没办法对走进婚姻的人承诺爱情。 ……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