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剩女为何宁剩也不嫁比自己小的男人?

2011-12-20 23:28:16      家庭医生在线

剩女为何宁剩也不嫁比自己小的男人?

  身边那些平凡朴实的70后剩女们对此却颇有微词:“我们可不是大S,美貌如花童言不老。三十大几的我们,眼角已经开始松弛,色斑已经开始增多,偶尔已经头上多了几根白发……青春确实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一年前,社科院曾对未来中国人的婚姻趋势有过一系列调查预测,其中有一条是:姐弟恋将流行。时隔不算太久, 2011年最新的婚恋报告便显示:中国人对姐弟恋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大多数人认为,女大男小没什么大不了。

  尤其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的大小恋,大S寻寻觅觅若干年,最终还是情定小她6岁的80后阔少王小菲,从此开始,不少媒体报道时会说:70后剩女嫁80后男是大势所趋!

  不过,身边那些平凡朴实的70后剩女们对此却颇有微词:“我们可不是大S,美貌如花童言不老。三十大几的我们,眼角已经开始松弛,色斑已经开始增多,偶尔已经头上多了几根白发……青春确实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再找个年轻的男人过日子,那也太没安全感了!没有安全感的婚姻,不要也罢!”

  由此想到了最近的一部热播剧《你是我兄弟》,剧中的大哥娶了个大他七岁的老婆。虽然一开始他不觉得彼此有什么差距,但日子长了,看着老婆越来越老,哪个男人心里都烦。老婆感伤的对他说:“你还是小伙子哪,可我已经老了……”

${FDPageBreak}

  很多人觉得:年龄,不是爱情的障碍,却是婚姻的障碍。姐弟恋没问题,姐弟婚就不同了。恋爱到了终点,大不了好说好散,一场姐弟婚若是失败,女人所要承受的打击和压力必然是更大的。

  曾有一位70后剩女跟我聊过,这位漂在北京的广告界女金领,坦言自己年薪三十万,在北京有车有房,一直忙于事业把终身大事给耽误了,今年已经三十六岁本命年,还是孤身一个人。不过,说到自己的择偶条件,她还是坚持自己“四不嫁”。

  不嫁年龄比我小的。小男人让我没有安全感。

  不嫁收入比我低的。男人收入比老婆低,容易心理变态。

  不嫁独生子。作为一个独子的媳妇,未来的婆媳关系更难相处。

  不嫁广告行业人员。同行业者结婚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

  她的这些要求都很硬,哪一条达不到,绝对不嫁!

  我倒吸一口冷气:“那你觉得,像这么好条件的男人,需要等到年近四十还找不到媳妇吗?”

  70后的剩女们,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她们的婚姻心态,往往都停留在18岁的阶段:总觉得自己还是世界的公主,总觉得自己可以无条件的挑遍天下男人!

  回归到主题,虽然说现如今姐弟恋越来越流行,可工作中有个很明显的发现:能够接受姐弟恋并且最终修成正果的女性,基本还是以80后群体为主, 70后剩女们,则很难接受一段女大男小的婚姻。

${FDPageBreak}

  这是因为,80后女孩们,年纪并不算太大,还有着青春的资本,对自己的各方面条件仍是充满着自信,遇上一个年纪比自己稍小、感觉对路的男性,基本不会过多考虑年龄。但70后女性则不同,一则,她们已经不再青春年少,而年龄,是女人自卑感的重要来源;二则,经过了十多年的工作积累,她们大多也小有积蓄,比自己小的男人,往往正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物质基础肯定欠缺。70后剩女面对这些一无所有的男人,总是心慌慌,害怕对方是出于物质目的跟她结婚。

  事实也是如此。身边做情感咨询工作的朋友也很多,平时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共识:越来越多年轻但不成功的男人,希望能找个比自己大、但物质较丰裕的女人为伴。他们可以不在乎对方的年龄,只要能帮他一起缓解物质生活压力。

  在这样高房价高物价的城市里,很多男人,也希望能吃“软”一点的饭。这些抱有此类想法的男人,即便不在意对方比自己大几岁,可70后剩女们依旧不敢嫁给他们。因为,钱,可以给女人安全感,但钱,也是女人不安全感的来源。一个单身女人若是有了点小积蓄,嫁人,便也更成难题了。

  其实,一直觉得,70后剩女们,解决婚姻难题的根本途径,是选择姐弟恋。毕竟,熟男总是婚恋市场上的抢手货,不光剩女喜欢,嫩女也喜欢,那些单身熟男们,显然更喜欢青春水嫩的女孩儿。所以,在熟男身上下功夫,剩女最终的成功率其实并不高。

  大家一直认为姐弟恋的杀手是年龄,还真未必如此。武则天比李治大4岁,万贵妃比明熹宗大17岁,小野洋子比列侬大7岁……你可以说那些才女们千年百年才会出一个,但从她们身上,我们至少该明白一点:婚姻过不过得好,年龄并非最关键因素!

  姐弟恋能否成功,问题的关键在女人身上,只要一个女人不时时刻刻觉得自己是个老女人,不以悲观的心态、自卑的去审视婚姻生活,积极的给自己拓展更多生活乐趣,那么,不论她活到多少岁,不论她比老公大多少岁,这份乐观和自信,也始终是最无敌的竞争力!

  70后姐妹们,别总对姐弟恋说“NO”,婚姻中,心态,永远比年龄重要!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极品男人 宁可单身也不嫁

要知道,恋爱和结婚是完全两种不同范畴的事情,很多离婚的个案就是在结婚后发现对方的某些方面是无法接受的。详细>>

为何80后剩女容易嫁错郎?

古语有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终身大事当然更需要女人好好筹划。但是越是如此,却出现越来越多的80后剩女。越是急于愁嫁,却越是容易嫁入……详细>>

男人5门功课 女人不及格必剩

结婚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虽说现在女人在经济上能够独立,好像在情感上依附男人的越来越少,但是,女人天生就是惹人疼、惹人爱的尤物,于……详细>>

女人只保密47小时 为何管不住自己的嘴?

女人由于心理与男人的不同,存在着比较脆弱的心理因素,会在47小时内无意识的把心中的秘密泄露给自己亲密的人,或老公,或闺密友,或与此事无关……详细>>

为什么女性总觉得自己不够瘦

许多女性都总是觉得自己不够瘦,不够美丽。但其实这只是你自己心里在作怪而已。要想对自己满意,首先得接纳这样的自己。 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