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麻雀虽小

2011-06-28 23: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公司最大的特点,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工作内容可能比大公司还多。更加上小公司的老板们都恨不得拿属下个个以一当十,当不了十,也起码要当四当五,因此身兼数职在小公司里一点不新鲜。设计师除了做最基本的款式设计外,电脑软件被广泛使用后,也大多要能使用电脑做平面设计图,甚至做美术图案设计、绣花图案设计;更要懂技术,能检测样品,还能下工厂,实打实地跟工人沟通,下指令;有的甚至还要能见供货商,需要对材料有些基本知识,能订购布料、辅料等;等样品出来后,还要懂得如何布置展示间,参与订货会,出差见买家,为自己的设计当推销员──言而总之,最好是全能。

  在私营公司干上一年,对这个行业的里里外外差不多就能心中有数了。喜欢的也许就上了瘾,对每个环节都十分享受。这也是为什么在小公司干过之后,很难适应大公司的原因。设计师在小公司参与一件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直至进入商店的全过程,等老板用涨工资的方式间接告诉你销售成绩不俗时,你就立刻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个工业一个完整周期所给予你的最大成就感。我们在商店看到自己的设计在货架上售卖时,总爱说一句,“这是我的宝贝儿。”这句话其实也只有小公司的设计师才真正有资格说。因此对刚入行、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来说,在私营小公司起步其实不错,它能让你很快知道你想要什么和想要什么,有时候,后者可能比前者还更重要。

  ${FDPageBreak}

  我毕业前的第一次面试,是在“五月百货公司”圣路易斯总部。当时那里有个“技术设计师”的空缺,也就是打版、做第一件样品的人。那之前我只在一家成衣公司实习过一个月,见过技术设计师的工作状态,以为他们不用参与任何复杂人事,只管踏踏实实、安安静静地躲在角落,对着一方硕大无比的高桌,做好打版的本职就行,便懵懵懂懂觉得自己会喜欢这份工作,于是递了简历。

  面试官是位技术设计师出身的亚裔女性,她打量了我几眼之后问,“你知道技术设计师是干什么的吗?”我点点头。“他们不做任何设计,只是辅助设计师的,你知道吗?”我立刻犹豫起来。等她再问,“你真的一辈子只想跟那些纸版、剪刀和技术数字打交道吗?”我便彻底含糊了。

  最后,我把简历从“五月百货公司”撤了下来,再找工作时便专注于“设计师”一项,再也没有考虑过“技术设计师”。很幸运,还没出校门、第一次面试我就碰到了一个懂行的人。如果没有她,我的设计师职业不知要从哪里开始,甚至不知道最终能不能开始呢。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小公司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小公司做事,一定要有根超坚强的神经。好的是,有小公司这碗酒垫底,以后什么样的酒不能对付呢? 详细>>

8个心理小秘诀 让你工作也快乐

为什么你一想到上班头就疼,为什么待在办公室里你感觉很压抑?是工作太辛苦了吗,当然不是。下面教你几招让你喜欢上工作。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