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自由职业者的喜

2011-06-28 23:19:32      家庭医生在线

  纽约大大小小的街心花园不少。如果风和日丽,或即使飘点小雨,从早到晚,都常能在花园里看到不少抱着电脑的人。这些人,如果上去问一句,很有可能就是自由职业者。

  在美国的劳动大军里,自由职业者占三分之一,纽约的比例会更大些。所谓“自由职业者”,自然不包括偶尔帮人打杂的人,而是每年年底要上缴非固定收入税的劳动者,也就是说,这些人的雇佣者也许是不定的,但收入还算相对稳定。

  可以雇用自由职业者的行业繁多,凡可以按计件或计时付费的工种都符合条件。时装行业便是这么一种,几乎每家大公司,尤其是设计部门,常会雇着三五自由人,或为填补不时之需,或者就已成一种配置模式。我认识的几个从英国来的设计师,即使可以做全职,他们也大多选择了自由职业。一是因为他们大多没有身份的困扰,二是手艺好,有足够资本在工作时间上跟老板讨价还价。比如他们大部分人一周只愿做四天,纽约周四晚是酒吧日,周五他们就都想在家睡懒觉了。

  如果有条件,比如一技之长,估计大部分人都愿意自由。的确,从不少方面看,自由职业比固定职业有很多优越性,要不说出来也不会常常被人羡慕。自由的,首先是工作时间:不用上闹钟,天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也不用朝九晚五,坐在办公室里挨分秒;若是有球赛,任何时候都想看就可以去看,只要晚上回来把该干的活儿干完。其次,自由的工作地点:坐在公园、咖啡馆里都能叫“上班”;拜现今通讯的发达,即使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海滨别墅,或阿尔卑斯山里的度假村,只要电脑能被网络覆盖,自由职业者们就随时可以“开工”,用不着向老板汇报行踪。我自己就有过这样美好的经历,有两年的夏天我偷偷潜回北京,白天会朋友喝茶吃饭,晚上西半球上班我才上班。等我后来把北京的礼物放到纽约同事的桌上时,她们都瞪圆了眼睛。

  这些好都是看得见的,自由职业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却不大为外人所见,是带给心灵的:它是把劳动变成了一种自觉。当周围的朋友都在抱怨老板“贪得无厌”时,自由职业者发现他们完全没有这种抱怨的机会和必要。任何时候,他们都可以想干就干,想干多少就干多少,完全没有受制于人的苦恼,因此总能拥有相当健康的劳动态度和心理。另外,由于是按时付费,老板们为节约成本,大多会尽量减少对他们的超时使用,完全不像对全职工那样,恨不得强迫他们每天干到天亮。而从自由职业者的角度来说,他们也不像全职工作时那样抵触加时劳动,因为按照劳动法,对按时计价的劳动者每周四十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雇佣者必须支付1.5倍的报酬。就是说,你干得多就一定挣得多。干得越多年底报税表上的数字就肯定越大。

  总之,无论什么时候,有活儿干都好像成了自由职业者们的福音,干活经常是他们最感快乐的时刻。劳动像是完全成了自觉自愿的行为,这样的劳动态度像是提前进入了共产主义。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由职业者的忧

当真的成了看似令人羡慕的自由劳动大军中的一分子后,你却发现自由的代价其实非常昂贵。详细>>

快乐自己做主 五种食物“吃”出快乐

你的快乐来源于什么?家庭、事业?快乐可以由自己 创造。你的快乐你作主。如今的女性需要承受来自于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难有快乐之感。让食物……详细>>

吃苹果有什么好处?女人要吃苹果的5个理由

生活中,为什么说女人必须要吃苹果呢,那是因为苹果能让女性健康同时也帮助女性把守好防癌和防止肥胖的关口,苹果中的营养成分及其他植物化学成分……详细>>

女性自慰有危害?适当自慰带来的好处也不少

不仅男性需要左右手的“自我安慰”,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也会通过“自我安慰”方式来缓解对性生活的渴望。但是,女性自慰必须要用正确的方法,否……详细>>

微笑7大好处 让你自然健康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微笑不仅能够表达友好,拉近人们的距离,还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延缓衰老。除此之外,微笑对人体健康还有很多好处。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