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剖腹产伤口怎么不留疤?4个方法帮你来应对

2019-02-03 06:52:17      

对于剖腹产的人群来说在肚子上会留下长长的疤痕,尤其是疤痕体质的人群,看起来就如同一条小蚯蚓一般,这样会影响形象,怎么才能够防止剖腹产伤口留下疤痕呢。

怎么防止剖腹产伤口留下疤痕?

1、避免感染

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保持伤口的清洁以及干燥,避免受到感染,手术后要勤换药,要保持周围环境以及伤口的清洁干爽,手术后贴身的被褥以及衣服要勤换洗,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侧屈或者伸展,睡觉的时候尽量采取侧卧的方式,这样能够减少腹壁的张力,从而加快了伤口愈合,减少疤痕的生成。疤痕增生出现疼痛以及瘙痒时,千万不能直接用手去抓挠或者刺激,这样可能会加剧疼痛感,甚至会让皮肤受到伤害,疼痛难忍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外用药物来止痒。

2、不能过早的把疤痕切掉

不能过早的把痂直接撕掉,做好防晒工作,如果过早把痂撕掉的话,容易把还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直接带走,甚至会撕脱真皮组织,从而引起局部的疼痛瘙痒感,当新生的皮肤受到紫外线刺激时,就会留下黑色素的沉着,避免受到阳光的照射。

3、伤口愈合后要局部加压

拆线之后应该立即使用硅胶弹力绷带或者弹力网进行加压和包扎,这样能够预防疤痕的生成。通过持续性的加压会造成疤痕,出现局部的缺氧,从而抑制了疤痕的生成,也可以通过超短波或者蜡疗、理疗的方式防止疤痕的产生。

4、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改善

生完孩子一年之后可以通过整形美容的方式把疤痕去除,但是半年之内的疤痕处于不稳定期,千万不能过早进行治疗,刚开始可以选择弹力压迫激光或者局部注射的方式来治疗,等疤痕一年之后如果还是很宽,长得不够好的话,可以通过整形手术的方式去除。

温馨提示

平时要加强营养,多吃一些蛋类、鱼类、瘦肉类、奶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为身体补充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矿元素,均衡的饮食才能够加快伤口愈合的时间,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千万不能一直平躺在床上,当伤口骚痒时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剖腹产分娩,一是为了避免自然分娩难以忍受的剧痛,二是为了保持产后的美妙身材。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呢?剖腹产后什……详细>>

剖腹产疤痕难看应该怎么办?4种好方法淡化疤痕

对于剖腹产的女性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肚子上疤痕无法去除,疤痕在结痂,三周左右就开始慢慢的增生,局部会发紫发硬,对于疤痕体质的人群来说疤痕会……详细>>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剖腹产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出血较多,身体消耗增多。所以,剖腹产后回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能有良好的恢复。那进行剖腹产后,该如何……详细>>

剖腹产后应如何护理刀口?

剖腹产是一种人工分娩方式,很多女性都经历过剖腹产的过程。今天就给很多准备剖腹产的准妈咪讲一讲剖腹产的经历以及产后刀口如何护理吧。详细>>

剖腹产最痛是什么时候?

不少产妇生产选择剖宫产,一是为了母婴不承担那么大的风险,二是避免顺产的疼痛。那么,剖腹产真的不疼吗,剖腹产最痛是什么时候?咱们谈谈看。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