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母乳到底包括哪些营养?

2019-02-03 08:14:20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婴儿成长自然、安全、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那么,母乳到底包括哪些营养?下面咱们作以科普。

简单的说,母乳的可贵在于它确实含有数以千计的、不同的对孩子有益的成分,这些成分能帮助孩子建立免疫系统,促进智商发育,而这些是任何配方奶粉都做不到的。

迄今为止,母乳已经检测出至少含有400多种营养物质,母乳中的成分是各种活的营养物质和抗体,这些都是宝宝成长所需的。下面说说母乳的几种主要营养成分。

1、 蛋白质

人乳和牛乳中乳白蛋白与酪蛋白的比率不同。人乳中乳白蛋白占总蛋白的70%以上,与酪蛋白的比例为2:1。牛乳的比例为1:4.5。乳白蛋白可促进糖的合成,在胃中遇酸后形成的凝块小,利于消化。而牛奶中大部分是酪蛋白,在婴儿胃中容易结成硬块,不易消化,且可使大便干燥。

2、 乳糖

母乳中所含乳糖比牛羊奶含量高,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母乳中所含的乙型乳糖有间接抑制大肠杆菌生长的作用。而牛乳中是甲型乳糖,能间接促进大肠杆菌的生长。另外,乙型乳糖还有助于钙的吸收。

3、脂肪

母乳中脂肪球少,且含多种消化酶,加上小儿吸吮乳汁时舌咽分泌的舌脂酶,有助于脂肪的消化。故对缺乏胰脂酶的新生儿和早产儿更为有利。此外,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儿脑和神经的发育有益。

4、胆固醇

胆固醇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能提供组成激素、维生素D和胆汁的基本成分。胆固醇在母乳中含量最高,在奶粉中几乎没有。在宝宝大脑发育的迅速阶段,是需要胆固醇支持的。

5、无机盐

母乳中钙磷的比例为2:1,易于吸收,对防治佝偻病有一定作用。而牛奶为1:2,不易吸收。

6、微量元素

母乳中锌的吸收率可达59.2%,而牛乳为42%。母乳中铁的吸收率为45%-75%,而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为13%。此外,母乳中还有丰富的铜,对保护婴儿娇嫩心血管有很大作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营养成分 母乳营养 母乳

女性来例假后母乳还有营养吗?

很多新妈咪都担心母乳的质量问题,一般来说,产后五六个月就会恢复月经周期了,女性来例假后母乳还有营养吗?详细>>

母乳一般吃到多久后就会没有什么营养了?

母乳是任何奶粉都不可比拟的,属于天然的营养品,能为孩子提供抗体,提高了其抵抗力。但是随着哺乳时间的延长,母乳的营养价值也会下降,一般6个……详细>>

母乳是如何来的?

宝宝出生后,产妇大多就会流出供孩子吃的母乳,所以很多人就会好奇,为什么之前就没有呢,孩子一出生,母乳就来了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母乳是如……详细>>

母乳不足是什么原因?

母乳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然而,有不少准妈妈母乳不足,为此产生了许多烦恼。那么,……详细>>

母乳喂养对女性健康有何益处?

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且有益于母婴健康,已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要说母乳喂养对女性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可以说有益无害。具体母乳喂养对女性……详细>>

  • 许瑞云

  • 周杰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