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产后抑郁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产后甲状腺炎产后精神病

二胎宝妈该如何度过产后抑郁期?

2019-02-04 07:07: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产妇越来越多,随之产后抑郁患者人数也明显增加。那么,二胎宝妈该如何度过产后抑郁期呢?

一、真正重视产后抑郁期

产后抑郁是一个很严重的疾病,严重者会危及生命,患者及家属切不可掉以轻心。产后抑郁主要表现是情绪比较低落、情绪骤起骤落、莫名的伤心、有伤害自己甚至伤害孩子的意识和行为、食欲下降、失眠、发脾气等,通常会被家人忽略,以为是简单的情绪问题,一旦放任发展,可能最后会发生自杀等不可预知的情况。

二、安全度过产后抑郁期

二胎妈妈更易患上产后抑郁的原因:第一,产后休息不好。第二:有了一胎经验后缺少家人支持等。第三:婆媳关系处理不好。第四:宝宝性别不如家人心愿,家人不理解、不体贴甚至责骂等。只有找出不开心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开心结,才能重新快乐起来。具体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休息。产后的女人最缺觉,所以尽可能找时间补觉。宝宝白天也会睡大觉,所以妈妈也要跟着孩子尽可能多的补补觉。

2、尽情的发泄。如果有不满的地方,不要把委屈憋在心里,要学会自我疏导,要及时找人聊天,家人、朋友、闺蜜都可以,把难过通通说出来,只有排空心里的负担,才能战胜产后抑郁这个大魔头。

3、适度运动。运动可以很好的缓解压力,可以进行一些温和的运动。如出门散散步、做做伸展运动等,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

4、注意饮食。饮食也是一个平衡心情的要点,因此一定要注意摄取营养、均衡的饮食,以缓解疲劳和饥饿。

5、发挥丈夫的作用。丈夫的作用很关键,分娩后,丈夫一定要注意帮忙处理诸多问题,如婆媳关系、育儿等,充分展现自己的关心和爱护。

6、如果宝妈产后抑郁严重,不能自拔,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服用药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怎么办 产后抑郁 抑郁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和预防?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很重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只发生在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的人身上,而实际上,爱说爱笑、性格开朗的人也会被产后抑郁症“关顾”。近日,一名90后妈……详细>>

八大方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后,由各种生理、心理和社会原因引起的抑郁状态。那么应该正确面对呢?详细>>

为啥会出现产后抑郁?如何应对女人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常见的类型,是女性产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一般多见于产后6个月……详细>>

产后抑郁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又名产后忧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常见于坐月子期间,主要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症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详细>>

出现产后抑郁症应如何调节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产后抑郁对……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