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甲状腺癌“重女轻男”?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2019-01-23 08:39:02      

甲状腺是人体的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也是在体检中容易被检查出癌症的部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往往女性高于男性,可谓是一种“重女轻男”的癌症。

为什么甲状腺癌“重女轻男”?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在部分地区的肿瘤发病报告中,女性的甲状腺癌发病率甚至已经超过了我们常听到的乳腺癌,成为了女性第一高发的癌症。在众多的甲状腺癌患者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大约在1:3,其中年龄在20-30岁的女性发病率占据有三分之一。

甲状腺癌为什么会更偏爱于女性,特别是年轻的女性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黎洪浩教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女性的激素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年轻的女性处于一种生育的旺盛时期,在这时候,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偏高。除了生理上的激素变化,有些年轻的爱美女性会使用激素类的护肤或化妆品,或者是口服避孕药来避孕,滥用雌激素等情况,都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癌。

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独立自主的时代来临,很多女性拥有自己的工作,自然而来需要面对工作带来的压力、焦虑等不良情绪,如果再加上生活、家庭的多种压力,情绪不稳定也是诱发甲状腺病变的原因。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早期的甲状腺癌可能没有一些特殊的信号,常常发现甲状腺癌是由于在体检的过程中发现了结节的症状。那么体检发现了甲状腺结节是否就代表是甲状腺癌呢?

黎洪浩教授说,在甲状腺结节中大约有5-15%可能是甲状腺癌。如果体检发现了甲状腺结节,需要进一步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完成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检查和颈部超声检测。甲状腺激素的检测可以反应出甲状腺功能的正常情况,而颈部超声检查可以判断甲状腺内是否有结节,以及是否有淋巴结增多,形态变化等具体情况,帮助诊断和判别疾病。

当然,为了更好地预防甲状腺癌,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定期观察或触摸自己的甲状腺,如果出现异常的结节,肿块,左右不对称等,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黎洪浩
擅长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癌、甲状旁腺增生、甲状旁腺瘤,胸、腹主动脉及四肢动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发病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

女性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很多人对于甲状腺癌应该是不陌生的,它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并且近几年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多见于……详细>>

预防甲状腺癌 女性脖子变粗要警惕甲状腺疾病

女性易患的癌,我们前面已经介绍了卵巢癌、子宫癌、宫颈癌和女性高发的乳腺癌。那么下面要说的这种癌,跟女性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大家对它都很……详细>>

女人为什么容易得甲状腺结节?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良性疾病,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原因有很多。据调查统计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结节。有人认为是跟女性情绪波动较大有……详细>>

甲状腺全切对身体有什么害处

想象一下你身体上的一个部位被切除了,那么这本身就是对你身体会有影响的一件事情,我们这里说的是一个部位而不是一个癌变体,那么部位既然存在……详细>>

体检查出结节怎么办?脖子变粗小心是这种癌

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提高,很多人都会定期做身体检查,但是接受体检是一回事,检查后怎么对待又是另一回事。要知道,体检的意义是在于判断身体的健……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