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剖宫产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2019-01-26 05:41:18      家庭医生在线

剖宫产作为一种手术的分娩方式,需要面对手术伤口较大、创面广的术后问题。术后妈妈的身体护理及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剖宫产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以下几点:

1。剖腹产术后麻醉药的作用逐渐消失,腹部伤口的痛觉开始恢复,一般在术后数小时,伤口开始疼痛。为了能较好休息,使身体尽快复原,可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用一些止痛药物或者使用镇痛泵。伤口的疼痛在24小时后会逐步减轻至消失。

2。术后应该多翻身,麻醉药物会抑制肠蠕动,引起不同程度的肠胀气,因而发生腹胀。因此,产后宜多做翻身的动作,促进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尽早恢复,使肠道内的气体尽快排出。卧床宜采取半卧位。

3。产后注意排尿:拔除尿管后多饮水,勤排尿,保持尿路通畅,预防感染,防止尿潴留,注意保持阴部及腹部切口清洁。只要体力允许,应该尽量早下床活动,并逐渐增加活动量,促进子宫复位。

4。产后42天内禁止性生活,42天后如果阴道不再出血,经医生检查伤口愈合情况良好,可以恢复性生活。但是,一定要采取严格的避孕措施,避免怀孕。否则,有疤痕的子宫容易在做刮宫术时而发生穿孔,甚至破裂。

另外,刨宫产术后该如何做月子?

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坐月子期间还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要让凉风直接吹到身体。避免接触冷水,产后妈妈的月子饮食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肉、鱼肉、瘦肉等。

此外,多吃含铁质的食物以补血,如猪血、动物内脏等。禁止吃发酵、产气的食物,如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以免加重肠胃的不适。

另外,不要吃寒凉辛辣的食物,避免刺激肠胃,引起腹痛、上火、便秘等症状。还要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情绪不要大起大落,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家人要一起帮忙照顾宝宝。月子里最重要的是休息好、吃好、睡好,以保证身体及早恢复,便于更好的照顾新生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注意事项 剖宫产术后 剖宫产

为什么剖宫产后要按肚子?

剖宫产是比较少受罪的分娩,但是产后不久,护士就会“毫不客气”的为产妇按肚子,致使产妇疼痛难忍,甚至痛到面部扭曲。那么,剖宫产后为什么要按……详细>>

头胎剖宫产生二胎有风险吗? 专家:不必过于恐惧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妈妈加入了生二胎大军。二胎虽好,但也让不少二胎妈妈感到担忧,比如生二胎之前要做什么?头胎是剖宫产的生二胎……详细>>

剖宫产的同时能做结扎手术吗?

女性结扎,是通过输卵管结扎的方法。输卵管结扎术是输卵管绝育术的一种,绝育是采用人工的方法使育龄妇女达到永久性避孕的目的。但是只要是手术,……详细>>

剖宫产后便秘严重怎么办?专家:可通过饮食来改善

产妇在剖宫产后一般都会出现便秘现象,轻微的便秘不会影响女性产后的正常生活,但如果便秘严重,可能会对女性健康产生威胁,因此需要及时治疗。云……详细>>

剖宫产能减少乙肝母婴传播几率吗?来看看产科专家怎么说

生活中,很多乙肝准妈妈会认为分娩时若采取自然分娩,婴儿会接触到母血、羊水和阴道分泌物等,可能会造成乙肝母婴传播,所以生产时都会选择剖宫产……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