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第一次月经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7个注意事项

2018-12-19 09:34:35      

说起第一次来月经,你是什么感受呢?是害怕,是惊恐,是着急……你会不会小心翼翼的,不想让别人知道,会不会胡思乱想,我是不是得病了。要告诉自己的妈妈,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第一次来月经,说明我们长大了。

女孩子第一次月经要注意什么?

1、放宽心态

作为家长听到孩子说来月经了,我们要告诉她,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害怕的。要让她放宽心态,该吃的吃,该玩的玩,该学习的学习,不要让月经影响自己的生活,并告诉她以后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要开心地而对它,这是你“长大了”的表现。

2、保暖工作

无论是在什么季节,月经来了都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用冷水洗澡,不要光着脚在地板下走,洗完头要立即吹干,防止感冒。

3、补充营养

来月经时,女孩子的抵抗力会下降,所以在这个时候饮食上要多补充一些营养的东西,多吃一些补钙、补血、补铁的食物,多吃鲜果蔬菜,忌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4、注意卫生

第一次月经要告诉孩子来月经时要注意卫生,以后来月经期间不能盆浴,只能淋浴,以免造成阴道感染。月经期间要保持外阴部位的干净,勤换卫生巾。

5、避免剧烈运动

来月经期间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如跳远、快跑、爬山等,这些活动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使月经量多、加长、痛经等现象。

6、经期症状

第一次来月经会感觉到腰酸腹痛、肚子发胀、疲惫、发困等症状,这属于正常现象。这种现象会伴随着月经的消失而消失,如果月经过后还会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去给医生看看。

7、保持愉快的心情

第一次月经期间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悲伤情绪影响到正常的月经周期,月经量。

每个女孩子身体素质不一样,发育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来月经时间也存在着差异。女孩子来月经是进入青春期的必要条件,是性成熟的标志,当然,生活的各方面还是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使孩子能较好地进入青春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第一次来月经要注意什么?妈妈要把这些告诉女儿

大部分女孩在12~13岁开始出现月经初潮,这意味着第二性征发育。当女孩第1次来月经时,心理上难免会感觉到紧张害怕而且羞涩,家长要做好指导……详细>>

第一次性生活需要注意什么?先了解这些常识

第一次性生活势必是紧张、激动又兴奋和期待的,因为缺乏一定的经验和相关的知识可能会出现尴尬问题,不妨先提前了解性生活注意事项,为第一次性生……详细>>

第一次性生活要注意什么?妈妈要把这些教给女儿

第一次进行性生活总是会非常紧张的,甚至会因为没有经验留下性生活的阴影。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第一次性生活是否可以顺利也关系着以后对待性生活……详细>>

女人和男人第一次时该注意什么?这样进行会更顺利

世间的美好抵不过洞房花烛夜,但男女双方都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性,第1次性生活时两性器官需要亲密接触,可能会因为缺乏经验而出现尴尬的事情。详细>>

女生第一次约会需要注意什么?

女生第一次约会,第一印象要把握好,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笔。如果你希望跟他有进一步的发展,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不要觉得这些都是男人的事。那么,女……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