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来临喝什么粥更养生?煮粥用热水还是冷水?

2018-12-04 05:17:20      

大家对粥应该很熟悉,粥一年四季都可以喝。特别是现在进入冬季,外面寒风凛冽,如果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仅可以饱腹暖胃,还可以帮你抵御寒冷。 粥跟其他食物相比,更能减少肠胃的负担,促进食物消化。那么冬季喝什么粥好呢?

粥的种类其实还是很多

1、 单一粥:是指直接只用一种食材熬粥,如大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红豆粥等。

2、 组合粥:这种组合粥需要不同种的食材,至少2种食材以上。像我们常喝的八宝粥、腊八粥、杂粮粥等都属于组合粥。这类组合粥的营养都很丰富:主要以谷类为主,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简直就是老少皆宜。有糖尿病的患者也可以根据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来自由搭配。

3、肉粥:顾名思义,粥里面加了肉,还可以加鱼、虾、蟹等制成海鲜粥。如皮蛋瘦肉粥、肉丝粥。这类肉粥的营养也很丰富,但这种粥里因为加了较多的肉而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对那些血压高、血脂高的人来说,尽量少喝。

4、蔬果粥:蔬果粥就是在粥里加了蔬菜和水果,可以是单一的菜粥,水果粥,也可以是组合的粥,比如红豆南瓜粥、芹菜豆腐粥、芒果紫米粥等。

冬天喝什么粥好呢?

1、红豆枸杞枣子粥:女性朋友因为体质的原因,由于贫血或血液循环不畅,冬天会经常性的手脚冰凉,所以可以喝红豆、红枣、枸杞这三种食材搭配的粥。具有补气血的作用,很适合冬季怕冷的女性,但是有实热和上火症状的人要少喝。

2、南瓜小米粥:不得不说现在职业女性有饮食不规律的现象,不及时调养就会出现胃痛、四肢发冷等脾胃虚寒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就最好喝南瓜小米粥来调节肠胃,可以保护胃黏膜,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3、百合银耳莲子粥:冬季可以说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一不小心就会感冒、流涕、咳嗽。这款粥有润肺去燥止咳的功效,可以改善肺燥咳嗽、虚烦不安等症状。

4、黑米黑豆粥:可以做单一粥,也可以做成组合粥。冬天要注意补肾气。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对应的是肾脏,多吃黑米有助于女性滋阴补肾、益气活血。而黑豆蛋白质含量高,富含赖氨酸,能增强免疫力。所以冬季补肾气喝点“黑色粥”。

煮粥到底该用热水还是冷水?

煮粥用热水更好,不容易糊锅底;高温可以加速米粒熟透,让米中的维生素营养不会因为因长时间高温加热受到破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补肾 暖胃 冬季

冬天刷牙用冷水还是热水

现在已经是深冬,早晚的温差较大,很多人也不想离开自己的被窝,好不容易有了起床的勇气,可是刷牙洗漱的问题又是一个难题,很多人怕冷,选择用热……详细>>

冬季养生分早晚 早喝水晚喝蜜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都注重冬季保健养生。由于冬季的气候寒冷,因此,在养生保健的做法上要注意方法。专家表示,冬季保健养生要分早晚,不……详细>>

7款冬季养生粥 助女性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这时候喝一碗刚煮好的粥是再温暖不过了。喝粥既能温热肠胃,又有助于消化,而养生粥还能保健、防病痛,下面的7款养生粥,在……详细>>

冬季这样喝水让肌肤水嫩

冬季气候干燥,人体缺水相对严重些,所以补水很重要。如果没有科学地补水,而只是一个劲儿地胡乱喝,反而会弄巧成拙!详细>>

冬季这样喝水肌肤水嫩嫩

冬季气候干燥,人体缺水相对严重些,所以补水很重要。如果没有科学地补水,而只是一个劲儿地胡乱喝,反而会弄巧成拙!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