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妇坐月子要注意这5件事 2款粥帮你补身子

2018-12-15 04:37:06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产妇经过大生产,身体是比较虚弱的,还要带宝宝,给宝宝喂奶等“艰巨任务”。老一辈的人讲究:产妇坐月子不能下地走动、不能洗头、不能刷牙……是会很容易落下“月子病”,这些说法有科学根据么?

那么产妇坐月子到底要注意什么?

1、可尽早下床活动

在传统观念哩,生完宝宝之后是不可以下床,这是不科学的。无论是顺产或者是剖腹产,都可在产后第二天下床活动。建议产妇从床上起来的时候要轻手轻脚,下床活动的时间不要太长,慢慢走即可,活动一下有利于产后恢复。

2、温水洗澡

如果产妇恢复的情况比较好,身体状态好,一般可以在三至七天后就可洗澡。无论是哪个季节生孩子,都建议用温水洗澡。一情况,还有助于消除产后疲惫感。如果身体比较虚弱、状态不好,建议用温毛巾擦拭身体。

3、可以洗头

产后三至七天后可洗头,但是洗头要讲究的,必须用温水洗头,洗头的时间不能太长,洗头后要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着凉。洗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细菌,促进头皮血液循,使产妇的精神面貌好,带来舒畅的心情。

4、勤刷牙

月子期间我们吃的东西比较多,口腔内的细菌更是多,产妇要勤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建议早晚刷一遍,然后用温水刷牙。

5、饮食要多样

除了高汤进补外,饮食要多样化,保证营养充足。肉、鱼、水果、蔬菜、谷类、豆类样样都不能缺,只要是对身体好,能分泌能多的乳汁供应宝宝,产妇要合理饮食。

下面两道补气月子餐推荐给您

1、小米山药红枣粥

材料:小米100克,山药100克,红枣6个,红糖适量

做法:将小米、红枣洗净,加水放入沙锅中煮,水开关至小火炖,过10分钟后加入山药,炖至山药熟后即可加入适量红糖。这道粥能补水养血、调脾安神功效,对产后恢复有较好作用。

2、小米鸡蛋红糖粥

材料:小米100克,鸡蛋一个,红糖适量

做法:将小米洗净,加水放入沙锅中煮,水开关至小火炖,待小米熟时将鸡蛋打下,加入适量红糖即可。这道粥有补血活络,健胃补气,对产后恶露有一定的作用。

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休息,三餐要定时用餐,做好保暖工作,以免着凉诱发其它疾病。妈妈保持好心情,宝宝也是开心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补身子的粥 坐月子 产妇

高龄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变成了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让生完孩子的妈妈们身体快点恢复,而且对于……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产妇坐月子喝什么汤好?

分娩,是宝妈们生命中的一道坎,坐月子就是宝妈产后一个月余时间的休养。坐月子休养的好,能补充孕期和分娩的消耗,恢复健康,有利于后期哺育宝宝……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