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补血的关键时期有哪些?一生中有这4个时期

2018-12-31 07:48:23      

女性在月经期间、怀孕期间、哺乳期等,需要消耗身体中大量的血液,容易出现血虚或者贫血的情况,此阶段一定要积极的为身体补血,防止出现气血两虚的情况。

女性补血的关键时期有哪些?

1、月经期间

虽然月经期间流血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大量的血液流失,损伤的身体健康。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只有养血才能够让女性脸色变得更加的红润,在月经期间一定要多吃一些具有造血功能的食物,比如鱼类动物的血液,豆制品,花生,蛋类,新鲜的蔬菜等。另外也可以从中医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进行进补比如枸杞子,人参,黄芪,阿胶,当归等。

2、怀孕期间

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贫血的现象,因为怀孕之后身体中的血容量就会增加,需要摄入的营养也会增多,在怀孕期间,母体不仅仅需要血液滋养,胎儿必须要通过母体来获取血液。尤其是到了怀孕晚期,孩子对于铁的吸收量会增加,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若是没有做好干预措施的话,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所以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

3、哺乳期

在哺乳期乳汁的分泌主要是从血液里面来获取,长时间哺乳会引起血液不足,从而导致头晕眼花、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同时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小编强烈推荐大家服用党参蒸乌鸡,具体的方法是需要20克红枣和党参,一只乌鸡,把乌鸡去除内脏切成小块,一起放在锅里面熬汤就可以。

4、更年期

女性在绝经前后身体中的雌激素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从而紊乱了身体功能,导致盗汗、健忘、失眠多梦的情况,从中医的角度上认为这是肾阴虚引起的,所以应该多进行补气血,做好均衡营养和荤素搭配,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够补充体力及精力,当心情烦躁的时候可以多听听音乐,晚上睡觉前对三阴交穴进行按摩,这样可以滋阴补肾、调和气血。

温馨提示

以上是四个时期女性朋友一定要做好补血措施,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血液能够有效的滋养五脏六腑,维持了身体正常的活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的关键期 女人 补血

影响女人一生的十大关键时期

人们常用“花”来形容女性,女人就象一首首读不完的诗,女人喜欢哭,女人爱美,女人是水做的.....女性,是半边天.女性的一生有十大特别时期……详细>>

女人七个特殊时期应如何补血

女人一生会有很多“出血”的机会,所以补血是女人养生最热门的讨论话题,那么在女人失血的特殊时期中,哪种补血方法更合适呢?详细>>

女人一生激素变化的4个时期

性激素的变化贯穿女性一生。几个重要的生理期都与激素的剧烈变化相关,如果不重视,很容易出现问题。详细>>

女性怀孕早期如何补血

孕妇怀孕后,由于自身所需的血液量增加,加上为满足胎盘、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导致孕妇的血液容量会比平时增加4倍多。由于早孕反应。饮食习惯等因……详细>>

女人7大特殊时期不同补血法

月子期阿胶补血 少数新妈妈生完宝宝后可能会加重贫血,阿胶养血补血效果明显,让新妈妈最快地恢复体质。把阿胶用小锤砸成小块,取15克加入25……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