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棉条塞到尿道了怎么办?卫生棉条使用误区大盘点

2018-11-20 08:56:21      

经期是女性独有的特殊的生理时期,这时候有大量的月经血从阴道排出,对起居生活带来一定的不方便。女性初潮后,同“大姨妈”的战斗也就开始了。近日,一位年轻的女生在与“大姨妈”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竟不料伤害到自己,听到后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棉条塞到尿道了怎么办?

近日,一位妙龄少女在微信上求助妇科医生,声称自己在来月经的时候,不小心将卫生棉条放错,塞进去了尿道,而且已经取不出来了,咨询应该怎么办,时间长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因为缺乏基本的生理知识出现这样的情况,真让人啼笑皆非。不过第一时间还是保持冷静,不要慌乱。女性的尿道口其实并不大,卫生棉条能塞进去说明体积也不大,这时候可以自己在家尝试多喝些水,让膀胱保持充盈之后,憋一会尿,待尿液足够多时将棉条冲出来。如果使用这个方法还是无法取出棉条时,需要及时去医院求助专业的医生,避免卫生棉条在体内引起感染、发炎。

卫生棉条和卫生巾有什么不同?

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已经发明了各种棉布、棉条来对付“大姨妈”,这也是卫生巾、卫生棉条的前身。对于亚洲的女性来说,卫生巾是众所知周的女性用品,而卫生棉条,知道的人就不是很多了。卫生棉条和卫生巾有什么不同吗?

其实,卫生巾是放置于阴道口用来吸收阴道流出的经血,主要的材质是棉状纸浆和高分子吸收体,吸收力强,更换方便,安全又便捷,大部分的亚洲女性都使用它。而卫生棉条是一种棉质的圆柱体,在经期时置入阴道中吸收经血。

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棉条需要塞入阴道,正因为如此,卫生棉条可以完美“隐藏”,不会影响衣服穿着,不怕侧漏,对运动也不会造成影响,受到更多的欧美女性的青睐。然而国内女性对于卫生棉条认识少,接受程度不高,容易出现很多误区。

卫生棉条的使用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未婚女性不能用卫生棉条

卫生棉条置入阴道使用,具有简便、不影响生活和运动的优点,也是其容易受到质疑的一点。很多未婚女性害怕使用卫生棉条会伤害到处女膜,事实上是否真是如此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梁蔚波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处女膜是个中央带孔的环形组织,孔的一般直径为2.5厘米,当然孔的大小因人而异,经血是从孔流出体外。而内用卫生棉条有多种型号,较小的直径仅有1.32厘米,可以顺利通过处女膜孔而不会损伤处女膜。所以,未婚女性可以使用卫生棉条,伤害处女膜的概率可能和骑自行车差不多。

误区二:卫生棉条会进入子宫

卫生棉条需要置入阴道内,由于人们肉眼不能看到,所以许多人担心它会在里面伤害到子宫,甚至可能会进入到腹腔等身体其他部位,危害到身体健康。

事实上,梁蔚波教授表示,子宫颈口的直径只有0.1~0.2厘米,而内用的卫生棉条的直径为1.32~1.42厘米,卫生棉条是不可能进入到子宫的,更不可能由子宫进去腹腔。并且,卫生棉条的拉线是高密度的压缩体,当棉条吸了经血后会变得湿润,轻轻拉棉条便可以将其取出,一般棉线可承受三公斤以上的拉力,不用担心棉线会被拉断。

误区三、卫生棉条会导致经血不通畅

卫生棉条虽然放置在阴道内,但其位置在阴道的深处,并不是在子宫,不会影响经血的顺畅。相比于卫生巾,卫生棉条只不过是离经血的源头更近一些。除了可以强有力地吸收经血,对于那些脱落的子宫内膜,也可以一并吸附在棉条上。

误区四、卫生棉条会发生感染休克

新闻曾有报道过使用卫生棉条导致中毒休克综合征(TSS)的案例,但事实上,这个锅不能完全由棉条来背。卫生棉条使用过久或吸收性太强时,容易造成阴道黏膜干燥,可能会增加金黄色烹葡萄球菌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循环的风险,从而产生喉咙痛、发烧、皮疹、肌肉酸痛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能会产生休克。但这和卫生棉条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有伤口和细菌的存在,无论是阴道还是手指,都有可能感染TSS。

使用卫生棉条应该注意些什么?

事物都有两面性,使用卫生棉条和卫生巾一样都需要注意卫生。在天气闷热潮湿时,如果不及时更换卫生巾,也非常容易导致阴道感染细菌而出现阴部瘙痒、异味等。

卫生棉条的重点在于保持卫生,梁蔚波教授提醒广大女性,在使用卫生棉条时,一定要注意双手和外阴处的清洁卫生。减少双手和置入阴道段的导管和棉条的接触,避免将细菌带入阴道引起感染。其次,棉条应该根据经量的多少来选择更换的时间,一般2~3小时需要更换一次,7小时内一定要将棉条取出。棉条在阴道内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盆腔感染。最后,梁蔚波教授表示,只要使用得当,内用卫生棉条是不会影响健康的。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棉条 棉条使用误区 卫生棉条

少女卫生棉条中毒身亡 图解卫生棉条使用技巧

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棉条,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希望她的死能提醒世人关注这罕见却致命的疾病。详细>>

未婚女性不能使用卫生棉条?别陷入这4大误区

有很多舞蹈家以及女明星在拍戏的时候会选择卫生棉条,但是卫生棉条使用不当的话,有可能会直接塞入到尿道里,此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慌张。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内置卫生棉条

正确使用卫生棉条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使用内置卫生棉条一定要做好卫生防护,避免感染。详细>>

女性用卫生棉条的4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卫生棉条是棉质的圆柱体,月经来潮时直接放置在阴道中吸收经血。但很多女性对卫生棉条使用有很大误解,这里一一来更正。详细>>

卫生棉条安全吗 使用棉条三不政策

例假,是女性的好朋友,俗称“大姨妈”。身体健康的女性,每个月“大姨妈”都会准时来探访,这时就不得不说起“大姨妈”的好伙伴——卫生棉。卫生……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