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哺乳期喂奶应注意什么?这4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2018-11-19 09:31:23      

妈妈生产完宝宝后,哺乳是头等大事。妈妈哺乳得好,孩子就长得快。可在哺乳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怎么正确喂奶?喂奶过程应注意什么呢?乳头怎么护理?如何预防乳腺炎?围绕以上几个问题,我们来了解一下。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妈妈抱宝宝在身上,妈妈一只胳膊肘弯曲,手掌打开,托住孩子的身体,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屁股,让孩子面对着乳房。

妈妈喂奶过程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按需喂奶

对于新生儿提倡按需喂奶,宝宝哭闹想吃就可以喂宝宝吃,一天需要哺乳8至10次,如宝宝睡着,就不要叫醒他来吃。妈妈坚持哺乳,分泌的乳汁会越来越多,所以有时候奶水太多,宝宝又睡着,妈妈可以自行排出一些,防止涨奶带来的不适。

2、穿纯棉哺乳衣

妈妈喂奶时,建议穿纯棉的哺乳衣,只需胸前打开就可以喂宝宝,防止妈妈胸部、腹部不会受凉。

3、夜间喂奶要保持清醒

小婴儿都会在夜间要吃奶,很多新手妈妈习惯性把奶头凑过去给宝宝喝,这样很容易发生意外的,建议夜间喂奶最好坐着喂,保持清醒。

4、乳头护理

很多新手妈妈喂奶后会有奶头疼痛、干裂的现象,建议每次喂奶后挤少量的奶水轻轻涂在奶头上,这样可以保护奶头。然后喂奶后不要用毛巾、纸巾用力擦奶头,以免擦伤。

而预防乳腺炎应该注意什么呢?

1、排乳要及时

有些妈妈在顺利哺乳后,后期乳汁分泌比较多,宝宝又吃不完,妈妈也没能及时排出,导致乳汁长期淤积最终得乳腺炎。

2、喂奶姿势要正确

喂奶姿势不正确会导致妈妈腰酸背痛,宝宝在吸奶过程中咬破乳头,乳头皲裂,细菌入侵引发乳腺炎。

3、喂奶时间不可太长

当宝宝吃饱后,不要让宝宝含住乳头,要及时将终止喂奶过程。如果宝宝一直含着乳头,会让乳头受伤感染,最终诱发乳腺炎。

妈妈进行母乳喂养刚开始是比较困难的,一旦坚持下来宝宝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妈妈在哺乳期要注意不吃生冷,不吃油腻的食物,食物尽量种类齐全,不要偏食。妈妈吃得好,宝宝长得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喂奶的护理 喂奶 哺乳期

哺乳期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满月后继续母乳喂养是大部分宝妈的选择,那么在之后的母乳喂养期,饮食上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以下给各位宝妈总结一些哺乳期的饮食注意,供大家参考……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推荐3款哺乳期食谱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与宝宝密切相关,妈妈的营养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在正常的情况下,每位妈妈都会有奶水的,但并不是所以的妈妈都有充足的奶水。……详细>>

哺乳期奶水变少小心是怀孕 这5个症状应警惕是怀孕

有许多在哺乳期的妈妈认为只要不断母乳喂养,就算有在一起性生活也不会怀孕,因为他们认为产后在短时间内怀孕的几率会比较低。因此,他们的性生活……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哺乳期和孕期一样都是女人比较特殊的阶段,孕期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的准妈妈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注意,而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哺乳期如何进行性行为?

哺乳期一般不会来月经,很多妈妈就认为没来月经就意味着不会排卵,就可以放心的进行无措施的性行为。所以出现了很多的哺乳期意外怀孕的情况。哺乳……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