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一出血就使用创可贴?创可贴你真的贴对了吗?

2018-11-18 07:06:29      

近日,一则关于警犬在参加“全国警犬技术比赛”时光荣负伤而贴上创可贴的新闻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照片中的警犬眼角因为受伤而贴上了创可贴,表情委屈又呆萌,获得了许多网友喜爱,同时对于警犬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

创可贴是日常生活上常备的外科用药,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对于创可贴的使用并不规范,不管是什么情况导致的出血,都直接就一张创可贴来应付,事后不再做有关处理。创可贴,你真的贴对了吗?

一出血就使用创可贴?这几种情况不建议使用

常见的创可贴一般是有一条长形的胶布和一小块浸泡过药物的纱条组成,有止血、护创的作用。对于小型的伤口可以起到吸收渗出物,止血,保持伤口干燥的作用。然后,创可贴并不能万能的,这几种情况下并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1、表皮轻微擦伤时不建议使用

创可贴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用,对于轻微的表皮擦伤时,并没有必要使用,只要拿碘酒或者消毒液清洗伤口,预防感染即可。

2、伤口深的时候不建议使用

创可贴不适合用于伤口较深的情况,因为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透气性相对较差,不利于伤口的分泌物的排出,伤口较深时容易在里面滋生细菌,引发或加重感染。

3、被动物咬伤的伤口不建议使用

被狗、猫、蛇、昆虫等咬伤或抓伤时,为了避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扩散,切忌使用创可贴。

使用创可贴时要注意什么?

即使贴上了创可贴,也不代表着一切就“万事大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黄宗海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贴完创可贴之后,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

如果使用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的地方感觉有类似脉搏跳动的感动性疼痛,或者从伤口处溢出分泌物等异常情况,需要及时打开创可贴,观察伤口周围有无发热、红肿、疼痛的情况。如果发现伤口出现红肿、疼痛,很有可能是发生了感染,需要立刻去医院进行处理。

其次,贴完创可贴之后需要保护好伤口,不要用手去捏、压,尽量避免撞击、活动,也要防止进水。

最后,黄宗海主任医师提醒,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一天换一次,如果有发痒、过敏等特殊情况,可能创可贴使用时间过久而导致的过敏,需要增加更换频率。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宗海
擅长疾病:
我国普通外科知名专家。从事普通外科的临床诊治30余年,长期致力于普通外科的临床研究,在甲状腺疾病、胃...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贴对了吗 正确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

使用胸贴后发痒的原因?应该怎么处理?

胸贴是女性必不可少的一种物品,当穿裹胸衣服时一般会使用胸贴,胸贴是直接贴在乳房上面,用来遮挡乳房,防止出现走光,但是有一部分女性使用胸贴……详细>>

暖宫贴真的是宫寒女的救星吗?

暖宫贴可以预防妇科病?这个靠谱吗?冬天寒冷,再加上女性的阴性体质,常常让痛经更加严重,因此很多女性都喜欢购买一些暖宫贴、暖宝宝之类的产品……详细>>

“暖宫贴”真的能调理宫寒吗?专家:建议从体质着手

在当代,宫寒怕是占据了女性总数的大半之多,如何调理宫寒体质?或者说,如何告别宫寒体质?便也成了广大女性朋友迫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为解开广大……详细>>

跑马拉松一定要贴乳贴吗?不贴会有什么后果?

很多人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通常会参加多种体育锻炼,像马拉松就是常见的一种,近日,在一场马拉松比赛当中,参赛选手因为长时间跑步,使得自身的……详细>>

经痛贴适合什么人使用?

经痛贴,一贴即热 活血化瘀 通则不痛,12小时有效 活血化瘀,温暖子宫,促进腹部血液循环; 有效缓解或减轻女性经期的腹痛,腰骶酸痛; 不……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