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后正确护理很重要 7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8-11-16 09:06:42      

每个妈妈都希望顺利地生产宝宝,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如胎儿窘迫、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原因无法自然生产,那就得选择剖腹产,剖腹产挽救了无数的产妇和胎儿,可谓“功不可没”,那剖腹产后该如何正确护理?应给予重视。

剖腹产后应正确护理,身体才能尽快恢复:

1、及时大小便

在导尿管拔出后,产妇如有便意,要及时大小便,即使腹部疼痛,建议慢慢大小便,不要太用力。如不能及时大小便会引起尿路细菌感染的危险和大便秘结。

2、少用止痛药物

剖腹产术之后,随着药效的逐渐消失,伤口的疼痛感会越来越明显,手术当天医生会给药止痛,可接下来的几天里,最好还是要少用止痛药,因为吃止痛药会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3、卧床要半卧位

顺产的产妇可在24小时后就可以下床活动,但是剖腹产的产妇身体恢复比较慢,会出现恶露不容易排出的情况,所以说应采取半卧位,使恶露容易排出,有利于子宫恢复和伤口愈合。

4、多翻身

剖腹产的产妇易发生腹胀的现象,所以产后要多翻身,让肠道里的气体尽快排出,可以减轻腹胀带来的不适感。

5、尽早下床活动

剖腹产的产妇是比较辛苦的,产后恢复比较慢,身体比较虚弱,建议多休养。如若身体恢复得较好,尿导管也已拔出,腹部疼痛感较轻,可经得医生同意尽早下床活动,这样可以避免肠粘连及血栓性静脉炎形成,还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使身体恢复得更快。

6、身体清洗要科学

剖腹产的的伤口在二周内切记不能沾湿,如要清洗也是擦浴,产妇在这擦身过程要注意保暖,不可着凉。恶露未排净之前是禁止坐浴,外阴也要一天一洗。如有伤口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就诊。

7、科学饮食

根据剖腹产产妇的身体情况,做到科学饮食,切忌盲目地大补特补。要以促进伤口愈合,排除恶露为主,所以以鱼汤、鸡汤甚好,多吃一些时令蔬果、鸡蛋、瘦肉等食物,产气的食物就不能吃,预防产妇腹胀,对身体不利。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只要宝宝健康出生,大小平安就是最幸福的事,虽然说剖腹产产后护理过程较长,但是产妇也要保持乐观心态挺过去,伤口会渐渐好起来,身体恢复好才能带好宝宝!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剖腹产后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若是胎儿头径过大、羊水浑浊、羊水缺少必须要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帮助分娩,但是剖腹产会大伤元气,产后一定要好好做好身体中的护理,不然会出现子……详细>>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剖腹产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出血较多,身体消耗增多。所以,剖腹产后回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能有良好的恢复。那进行剖腹产后,该如何……详细>>

剖腹产后应如何护理刀口?

剖腹产是一种人工分娩方式,很多女性都经历过剖腹产的过程。今天就给很多准备剖腹产的准妈咪讲一讲剖腹产的经历以及产后刀口如何护理吧。详细>>

剖腹产打麻醉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有人说,女人生一次孩子,就等同于在鬼门关上走一遭,有过生育的女性,对此是有切身体会的。在剖腹产出现以前,有很多的女性死于难产,剖腹产的产……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剖腹产分娩,一是为了避免自然分娩难以忍受的剧痛,二是为了保持产后的美妙身材。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呢?剖腹产后什……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