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月经不调有哪些原因?

2018-11-09 10:25:0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为28-30天,且月经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但是,如果月经超出7天还没有正常到来,那就是月经推迟,即月经不调的症状之一。那么,月经不调,推迟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呢?

月经推迟,除了正常妊娠外,一般来讲,应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药物因素。

服用避孕药、减肥药等药物,对女性月经有一定影响。一般激素类药物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功能产生不良影响,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会影响女性正常月经,可能会导致月经推迟。

二、精神因素。

女性平时生活或工作压力过大,也会引起月经推迟。因为长期压抑的心理,生气、遭受刺激、心理创伤等都有可能会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

三、生活习惯或生活环境改变。

一些女性喜欢熬夜、喝冷饮或者吃冰冷食物、过度节食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女性正常月经有较大影响。另外,生活环境改变也可能影响月经的到来,如天气变冷可能导致月经推迟。

四、疾病影响。

一些女性疾病,如卵巢功能异常会影响月经正常到来,可能会出现月经推迟的情况。另外,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性肝炎、肿瘤、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肺结核等,常因营养缺乏而导致月经推迟。

五、便秘可能会引起女性月经紊乱。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时,子宫颈会被迫向前推移,子宫体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失去弹性。若子宫长久保持在后倾位置,就会发生腰痛、月经紊乱。

据上所述,一旦发生月经推迟、不调,应该怎么办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不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另外,注意饮食的摄入,不偏食,进行适当运动。有抽烟喝酒习惯的女性,也要戒烟酒,避免影响月经来潮。

2、注意防寒保暖。女性身体多偏寒,怕冷。尤其在月经期间,更应该注意保暖。如果天气变冷,应该多穿衣服,不吃寒凉的食物,如雪糕、冰冻饮料等。

3、做好疾病检查。如果发现月经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尽早发现月经异常的病理性原因,根据需要对症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影响生育。

4、注重心情调理。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烦闷、苦恼、忧伤、郁闷等,善于自我解压,放松心态,愉悦生活,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以益身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因素 月经不调原因 月经不调

女性月经不调的七大原因

在正常的情况下,女性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可是不是每个人的那么几天都很准。有的时候大姨妈很是“淘气”,总会“迟到”或“早退”,不仅如此,……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哪些?月经不调影响怀孕吗?

月经又称为例假、大姨妈等,中医称经血。正常的女性月经出血的时间一般为2-7天,每一次月经出血总量为30-50ml。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如何调理?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的七个“凶手”

如今很多女性要面对月经失调的烦恼,月经失调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一定要引起重视。一些人出现月经失调后只会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或子宫……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 肚脐受寒是元凶

肚脐受寒也是致月经不调的元凶。我们知道,脐为五脏六腑之本,为抵御外邪之门户。对于女性而言,更要保护肚脐,防止肚脐受寒。因为肚脐受寒也是致……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