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阴道炎用药是否会影响胎儿?

2018-11-10 04:13:26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常见的女性疾患,尤其是孕妇,孕期由于激素水平升高,阴道酸碱度改变,分泌物增多,外阴湿润,导致大量细菌繁殖,更加容易感染阴道炎。很多孕妇感染阴道炎后担心用药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那么,孕妇阴道炎用药是否会影响胎儿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孕妇阴道炎是否需要治疗?

孕妇阴道炎不仅使准妈妈产生阴部瘙痒、灼痛感等不适,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对胎宝宝产生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念珠菌阴道炎,当念珠菌穿透胎膜感染胎儿时,可能会引起胎膜早破、流产、早产的不良后果。很多孕妇希望分娩过后再进行治疗,其实,当胎儿经母亲阴道分娩时,也可能被念珠菌感染,引起婴儿口腔念珠菌病,有些婴儿还可能出现肛门周围念珠菌性皮炎。

面对孕妇发生阴道炎,最佳的方法是积极应对,及时治疗。

孕妇阴道炎怎样治疗?

孕期阴道炎治疗也是可以用药的。首先用药前要确定阴道炎的类型,不可盲目用药。

1、轻微阴道炎,可以在怀孕三个月后适当用药治疗,建议怀孕前三个月尽量不要用药,因为这时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一定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避免用药不当影响胎儿发育,另外,用药期间,应当禁止性生活。

2、孕期最好避免口服用药,不得已的情况下,请根据医师指导来用药。

3、孕期局部短期应用抗真菌药是安全有效的,阴道局部用药对宝宝影响不大。美国FDA在药物对胎儿的危险度分类中将克霉唑栓、制霉菌素归为B类, 是相对安全的。硝呋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凯妮汀(克霉唑阴道片)、硝酸咪康唑栓(妇科用达克宁)等药物对孕期阴道炎也是安全有效的,注意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5%碳酸氢钠溶液(小苏打)250ml对外阴部进行局部冲洗时,不要进行阴道内冲洗,以免影响胎儿。

最后说一下,孕期私处的护理:

(1)卫生:平时尽量不要用护垫,每天温水清洗私部2次,专用洗盆;天天更换内裤,并立即洗干净,在日光下晾晒。

(2)饮食:少吃甜食,忌食辛辣,多吃新鲜的果蔬,优质蛋白质,可以喝些酸奶增加益生菌。

(3)生活:规律作息,经常散步,保持精神愉快,注意劳逸结合,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阴道炎用药 阴道炎 孕妇

脚气会引起阴道炎吗?引起阴道炎的原因有哪些?

阴道炎是很多女性都常规的妇科疾病,很多女性都对此病非常的恐慌。阴道炎大多数情况下都与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勤加预防是能够保证自身生殖……详细>>

性生活不注意会得阴道炎?得了阴道炎应该怎么办?

阴道炎是常见的妇科炎症,多发生在已婚女性身上,应该积极治疗,而且要做好日常护理措施,这样才能早日康复。详细>>

夏季阴道炎高发 远离3个用药误区

夏季天气闷热潮湿是女性阴道炎的高发期,这种天气给细菌和病毒创造了有利的滋生条件。再加上夏季女孩子们为了漂亮,为了凉快穿的也越来越少、越来……详细>>

8个妙招预防阴道炎缠身

作为女人,怕怀孕,更怕妇科病缠身。毕竟怀孕也就那一阵子,妇科病却会跟你一辈子。阴道炎是极其常见的妇科炎症,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几个能有效预……详细>>

白带异常或是阴道炎症?如何判断是否阴道炎?

白带是一种正常的分泌物,不仅如此,白带还是衡量女性身体健康的指标,正常妇女白带的多少通常与月经周期、性活动等生理现象相关。女性朋友当出现……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