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为什么产妇产后42天要复查?

2018-11-10 04:22:4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前、孕期检查对生育健康宝宝尤为重要,而产后检查同样不可轻视。那么,医生为什么让产妇产后42天复查呢?

医生让产妇产后42天复查主要是针对宝宝和宝妈两个人分别做检查,这次检查是很重要的。原因很简单:生孩子是经过一个复杂的转变,包括内分泌、骨盆各种器官位置的转变。经过这短时间的恢复就是大概在42天左右,宝妈已经恢复大半,同时,宝宝出生42天左右,基本上已经初步适应这个世界,所以出生42天后的检查也可以非常直观的显示出宝宝身体的健康状况。

当然,产后42天复查并不局限在42天当天,产后56天内复查都是可以的,如果月子里感觉身体有异样,如腹痛、发烧等,需提前就医检查。

那么,产后42天复查都查些什么呢?

一、宝宝基础检查项目包括:体重、身高、头围、胸围、心肺检查、评价发育智能、运动发育能力、神经反射检查。

(1)身高、体重——是判定宝宝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2)头围——头围反映宝宝的脑发育情况,脑容量的大小,也是宝宝体格发育的一项重要指标。宝宝的头围长得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的。比如宝宝出生时头围就比正常小,而后头围增长速度也很慢,甚至停止生长,就要怀疑是否有脑发育不良或头部畸形的可能。

二、宝妈基础检查项目包括:称体重、测血压、尿常规、血常规、盆腔器官检查、乳房检查、避孕指导等。

(1)血尿常规检测——医生会抽取产妇的尿液和血液进行化验检测,判断产妇的身体系统是否恢复到正常运作水平。通过更直接的数据来判断产妇的身体健康状况。

(2)检查盆底——医生会在这次检查中根据产妇在生产中盆底肌肉群的松弛程度,或者通过检查产妇是否存在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等其他严重情况来判断产妇是否需要进行盆底康复锻炼,这对产妇往后能否进行正常生活和保证夫妻关系和谐有很重要的作用。

(3)乳房检查——乳胀、乳房疼痛等常常困扰新妈妈,还会影响泌乳系统,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医生会依照妈妈目前的哺乳情况检查乳腺或乳腺管是否有红肿发炎、阻塞疼痛和硬块等情形,以及乳头有无凹陷和异常分泌物。这时候宝妈要多询问医生乳房护理以及哺乳的问题。

综上所述,产妇产后42天复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宝妈应遵医嘱,结合自身情况,按时做好产后复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复查原因 产妇42天复查 产妇

孕妇产后一般多少天能够出院?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孕妇产后何时出院,需要根据产妇身体的恢复情况而定,专业医师会根据产妇临床的表现来确定出院的时间,才能确保排除健康风险,一般来说顺产的话俩……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产后为什么要观察两小时?

生完孩子后一般都要在产房里继续待两个小时观察。很多家属都不能理解:产妇经过好几个小时的折磨好歹生完孩子了,为何不让产妇尽快回病房休息,还……详细>>

产后便秘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产妇便秘的原因,一方面……详细>>

出现产后抑郁症应如何调节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产后抑郁对……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