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肿块也分“三六九等” 专家带你读懂“乳腺超声攻略”

2018-10-17 17:55: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是女性优美曲线的重要象征,也是生命的哺育者,但也有可能成为困扰女性健康的噩梦。在我国,尤其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乳腺癌已经跃居为城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在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筛查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乳房肿块的检出率也随之增加,所以读懂体检报告,知晓如何关注和处理自己的乳房肿块,分清“三六九等”的乳房肿块,已经迫在眉睫。

从《延禧攻略》角色分乳腺种类等级

全民追剧的《延禧攻略》呈现出的鲜明角色,恰如其分的诠释了乳腺超声报告5个级别的乳房肿块:

一张标准的超声报告,结论中会呈现一串看不懂的字母BI-RADS,其全称为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即美国放射学会推荐的“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把超声呈现出的乳房肿块用数字级别客观划分,更有助于临床医生的判断,这样的报告也更加规范化。言归正传,看看各级肿块都饰演什么角色:

BI-RADS1级—富察皇后:是指超声没有异常发现,用温文尔雅,与璎珞亦师亦友,相伴相持的“富察皇后”诠释再合适不过,如片中富察皇后的经典台词所述“一生没有做过坏事”,1级是没有任何肿块、结构紊乱的正常报告,当然,为使得阴性的结论更加可信,超声检查应尽量与乳腺X线检查联合分析所关注的乳腺组织区域。

BI-RADS2级—宫女明玉:良性征象,基本可以排除恶性,根据年龄及临床表现6-12个月随诊比如:单纯囊肿、乳腺内淋巴结、乳腺假体植入、手术后结构前规则但复查图像无变化、超声检查变化不大的纤维腺瘤、脂肪小叶。《延禧攻略》中后期常伴璎珞左右的明玉将这个级别分析的淋漓尽致。

BI-RADS3级—愉贵人:可能良性征象,建议短期随访3-6个月及其他进一步检查,如:①超声检查实性椭圆形、边界清、与皮肤平行的肿块,纤维腺瘤可能性大,恶性的危险性<2%;②多发性复杂囊肿或簇状小囊肿;③瘤样增生结节。尽管多中心数据证实3级,短期随访是安全的,但部分也需要活检来证实良恶性。

BI-RADS4级—娴妃:可疑异常,建议活检,此级恶性的危险性3-94%,性质跨度较大,难以区分良恶性,所以需要借助活检来确诊。

BI-RADS5级—高贵妃,高度可能恶性,应积极处理。此级超声有特征性异常征象,恶性危险性大于95%,应开始进行积极治疗,宜进行空芯针穿刺活检。高贵妃人物的刻画,是人人眼中显而易见的坏人,正如5级肿块肿块形状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血流丰富,恶性可能最大。

而没有出现的角色璎珞,正如那辨真假、明是非的“经皮穿刺活检”,好与坏难逃病理活检的法眼。所以部分3级肿块、4级、5级均需要这个“金标准”来辨别。

除此之外,还有0级和6级,也是临床工作中常遇到却又有特别意义的评价:

BI-RADS0级—无法评估的病变:是非不能辨,万事看不懂,三个字简单描述0级的意思就是“不知道”,意思是超声无法全面评估病变,需要进一步结合其他影像学检查诊断。

BI-ARSD6级—已活检证实恶性:此级用在活检已证实为恶性,但还未进行治疗的影像评价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元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块分等级 乳腺肿块 乳腺超声

内分泌失调将引发3大病症伤女人

内分泌疾病,不仅表现在女性易患的面部黄褐斑、乳房肿块和子宫肌瘤上,还可能引起免疫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症、高脂血症等病症。这些病发生的根源就……详细>>

内衣不合身 易引三种妇科病

女性内衣的选择关系到其身体的健康状况,所以选购内衣一定要合身。在不同的季节我们也会穿着不同款式以及不同面料的内衣,但是共同的一点就是一定……详细>>

什么是安全的保乳手术?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在传统的观念中,可能会认为把乳房切除,对治疗乳腺癌会更有效,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张清表示,经过大……详细>>

1-6%女性会长副乳 专家:这些情况的副乳建议切除

我们都知道,每个女性都只有两个乳房,在胸前左右各一。但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女性被副乳的问题所困扰着。所谓副乳,也就是说除了正常的两个乳房……详细>>

6类食物助你远离妇科病

听说燕窝能养颜护肤,鲍鱼能滋养身体,但是,价格却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偶尔一两餐还还可以,但要长期维持却不太可行,有什么东西,营养价……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