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人的“妇科圣药” 当归有什么功效?

2018-10-16 07:41:06      

有一种便宜的药材,几乎人人都能吃得起,它不但可以当做是药材使用,也可以入菜,常备人们拿来煲汤炖肉,它的全身都是宝,被称为女人的妇科圣药,它就是当归。

当归在中药材中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是传统的中药材中最常用的一种,有“十方九归”和“药王”的美称,特别是妇科的疾病治疗药方中,很多都离不开当归,所以说当归是女人的“妇科圣药”。

当归为什么是“妇科圣药”?

1、补血养血

当归味甘,能补血,是补血的第一药。对于血虚、血少,容易头昏眼花、疲倦、面色暗黄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当归来适当调理。在古代医书里记载着补血的代表方“四物汤”,即是由当归、白芍、熟地、川芎组成,有补血调经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血虚的女性服用。

2、活血调经

当归气轻而辛,可以活血调经,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血液畅通,特别是适合于月经不调、痛经的女性调治。在四物汤的基础上,加多两味桃仁和红花,可以治疗月经提前和痛经。

3、缓解痛经

当归还能缓解痛经,这几点无疑是许多女性的福音。这是因为当归中含有的挥发油可以缓解子宫平滑肌痉挛,活血化瘀,缓解女性的痛经问题。

4、养颜抗衰老

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记载着,当归有抗衰老,祛斑的作用。女性食用当归,可以美容抗衰老。

5、抗癌作用

当归对于肿瘤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特别是妇科肿瘤,对于晚期的肿瘤,或者肿瘤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的患者,可以选用当归来扶正祛邪。

食用当归需要注意什么?

1、当归的功效价值多,而且全身都是宝,正因为如此,针对不同的功效,要选用不同的当归部位。如当归头入药时,是有止血的功效,而当归身是养血,当归尾是活血,全当归是和血。在选择和服用当归时,需要鉴定好当归的各部位,才能达到正确的药用价值。

2、有些人在选购的当归的时候,会图方便,选择已经打磨成粉的当归,实际上这时候往往无法区分原材料的好坏,建议到正规的医院或药方选购,如有需要打磨成粉,再让其医院或药方帮忙打磨。

3、当归食用时需注意用量。当归味道较重,其实少量加入已经足够。特别是在泡水,煲汤中,食用不可过量,以免出现副作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注意什么 当归的功效 当归

当归有哪些功效作用?送你一道当归药膳

当归是常见的中药,也是百姓中较为熟悉的中药材,当归补血是大多数人都了解的功效,那么除此之外当归还有哪些功效作用呢?如何食用当归更能体现其……详细>>

血中圣药 三款当归养颜药膳

女人总是在为自己的容颜忙碌着,女人过了25岁之后,肌肤逐渐走下坡路,所以在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应该更加注重对肌肤的养护,做好抗衰老的工作,……详细>>

女人巧吃当归 补出丰盈血气

女性在一生中要耗费大量的精血,因此,女性的一生都要补血,女性血气丰盈让女性看起来更加妩媚和有光彩,对于女人补血的补品有很多,在重要补血补……详细>>

妇科圣手 当归润肠活血调经

养颜护肤是女人最关注的话题,面色红润人才会有精神,肌肤也更加的有光泽,因此现在的女性都十分注重保养,当然除了一些表面的功夫之外,还应该注……详细>>

越吃越美丽:数一数当归四大功效

当归的功效不用说,对女人是有很多的好处,绝对是百益而无一害。所以很多人在保健养生的时候都会选择食疗,因此当归进入食补行列也都不为奇怪。那……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