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养胃更科学?中医帮你梳理养胃要点

2018-10-16 09:08:37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胃病,俗话常说“三分治,七分养”,可见养胃的重要性。那么养胃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为大家细细梳理了养胃的诸多要点。

【有胃病≠不能吃水果】

在门诊中,杨洁教授总会遇到一些患者抱怨,“患了胃病,酸的甜的不能吃,水果也不敢吃了。”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酸性食物对胃有刺激,甜的食物吃进去后也会分解成酸,而常见的水果,不是酸的便是甜的,难道养胃就不能吃水果了吗?

杨洁教授回答说,基本上是没有水果适合养胃,只能说部分水果可以帮助消化,但前提是胃健康的人。而有胃溃疡或胃糜烂的人,吃太多水果对胃会有刺激,并不建议靠吃水果来养胃。然而这也不代表有胃病的人就不能吃水果,适当吃些水果还是可以的。

“网上有一些说法是空腹吃水果可以刺激免疫功能,但是有些人却表示这样吃胃很难受,空腹吃水果、生冷食物会导致胃腔血管收缩,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同时,酸甜的食物对胃黏膜也有刺激,故有胃炎的人餐前吃水果容易出现胃胀、胃痛的症状。”杨洁教授提醒,有胃病的人吃水果时切忌空腹,建议在两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吃水果。


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

【饮食注意三餐定时】

胃病是一种与饮食习惯密不可分的疾病,许多胃病的患者多是有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吃饭不定时,暴饮暴食等。

杨洁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平时我们进食的混合性食物在4~5小时内会完全排空,而有些人中午12点吃完饭,到晚上八九点钟还未进食,持续很长的空腹时间。胃腔排空后便会分泌消化液刺激自身,长此以往很容易得胃炎、溃疡。建议长时间空腹时应适当补充些牛奶或面包,但不可选择在空腹时喝冷水、饮料,否则胃黏膜受刺激后收缩,可能产生胃痛,适得其反。

【长期服药会伤胃】

众所周知胃黏膜上还有一层黏液保护层,我们进食时才不会自身消化。吃入过度的酸辣、酒等刺激性食物,破坏了粘液保护层,暴露的胃黏膜就更容易手受损,进食刺激性食物或酸甜食物会有明显的胃痛不适。其实不仅是食物,有些药物长期服用也一样会对胃部带来伤害。

杨洁教授说,“平时给患者做健康指导时,都知道刺激性的食物会损伤胃,但一些感冒药、解热镇痛药、抗凝药,如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都对胃有损伤,长期服用这些药的人要多加留意,避免加重胃部疾病。”

【避免情绪影响】

情绪也会影响胃酸分泌?这是有一定的依据。杨洁教授介绍说,人体的消化液分泌都是受副交感神经(也叫植物神经)的控制,这条神经也控制着我们的情绪。当情绪抑郁、精神紧张、压力大等不良情绪出现,会导致植物神经兴奋,胃酸分泌增加,胃肠运动紊乱,以及胆汁胃酸反流等,从而导致胃痛、反酸、胃胀等不适。

【熬夜、晚睡危害大】

熬夜对每个人都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对于有胃病的人更为明显。晚上是胃酸分泌的高峰期,正常人在晚上十点钟左右入睡后,胃酸便不会再继续分泌。如果太晚入睡,胃部持续很长时间未进食,随着胃酸分泌过多容易发生溃疡。

总而言之,养胃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要注意饮食,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本身已经存在胃病的人更要细心调理,在利用药物来治疗胃病的同时,还需要靠自己来养好胃。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洁

杨洁

广州市中医医院 脾胃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治疗黄疸、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胆道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并精于胃肠...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胃 科学养胃 养胃

黑木耳中毒事件屡见不鲜 避免意外要做好这4件小事

黑木耳是常见的菌类,也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而在食用黑木耳前,大多数人都知道需要用水去泡发,正是这一泡发的过程,如果操作不当,容易使黑……详细>>

饮食+运动 中年女性的两个保健之法

中年妇女正处在心理和生理的过渡时期,生理机能开始下降,更要注意保养,不但要注意饮食,还要加强运动。详细>>

中年女性选择保健品五大原则

中年女性适当吃些保健品,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为身体补充营养,那么,什么样的保健品适合中年女性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年女性选择保健品五大原则……详细>>

笑尿了是一种病 为什么中老年女性容易尿失禁?

人们常用“笑尿了”来形容一件事情非常好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会因为控制不住就出现笑尿的情况,但有些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一种疾病……详细>>

爱情中女生不自信表现有哪些?

爱情中不是每个女生都能风风火火,热情开朗,有一部分女生谨小慎微,在爱情中很不自信。而很多时候这种无法正确认知自己的心态会影响这些女生在爱……详细>>

  • 谢灿茂

  • 刘晖

  • 江山平

  • 冯起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