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经常食用红薯有哪些好处?不仅减肥还可防癌

2018-10-17 09:01:49    作者:冥王星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物,以前吃红薯是因为经济条件跟不上,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细主食吃得多,医生反而会建议我们多吃些粗粮薯类。其实了,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特别强调,红薯营养价值高,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低估了。

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红薯,吃到口中最为明显的是感觉到甜,杨洁教授解释说,红薯的甜是因为含有较多的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同时,红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排行第一位的保健食品。《本草纲目》更有记载,红薯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经常食用红薯,可以长寿少生病。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

【减肥美容】

一听到红薯的糖分和淀粉含量多,很多减肥的女性都不敢吃了。其实适当吃红薯不但不会发胖,还可以帮助瘦身美容,是理想的减肥食品。

“同等分量的红薯,热量只有米饭的三分之一,其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红薯中还含有绿原酸,可以治疗和预防产生雀斑、老年斑,常吃红薯不但能减肥,还能养颜美容,延缓衰老。”

【通便防癌】

说起红薯,不得不夸下它的通便作用。红薯含大量不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纤维素和果胶,可以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的功效,可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

正因为红薯通便,所以可以防治直肠癌结肠癌,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与此同时,红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酸,这三种成分刚好具有抗癌作用,所以常吃红薯可以降低患癌的风险。

【保护心脏】

杨洁教授介绍,红薯含有的丰富黏蛋白(一种多糖和蛋白质混合物),可以增加血管的活性,对血管硬化有保护作用。常吃红薯可以帮助软化血管,改善血管动脉硬化,清除自由基。

不同颜色的薯类 营养价值大同小异

有买过红薯的人会发现,市面上紫薯、白薯的价格都要比红薯稍贵,常说贵有贵的道理,紫薯、白薯的营养价值会高于红薯吗?

杨洁教授分析了三者的差异:紫色的食物主要是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可以防癌,紫薯除了含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白薯吃起来没那么甜,含的糖分相对少一点,纤维素多一点,适合糖尿病病人来食用;除此之外,不同品种的薯类在成分上基本一样,营养价值也是大同小异。

所以,无论是哪种薯类,其含有的营养价值都很高,我们在食用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或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杨洁教授也提醒,吃完红薯后放屁是正常的现象,因为红薯含有纤维素和糖分,在肠道分解之后产生二氧化碳,也就是产气多了,故而出现排气(排屁)的情况,所以食用红薯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洁

杨洁

广州市中医医院 脾胃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治疗黄疸、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胆道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并精于胃肠...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防癌 吃红薯什么好处 红薯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什么情况不能继续哺乳?

产后妈妈的身体都比较虚弱,很容易引发疾病,哺乳期最常见的疾病就是乳腺炎,特别是刚生完孩子还处于月子中的妈妈,乳腺炎发病率比较高。那么哺乳……详细>>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怎么回事 教你4个方法预防

很多人都不知道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一种什么疾病。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因为喝酒过多吗?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病因有哪些,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应该注意些什……详细>>

吃避孕药对月经会有什么影响

据医学界研究,有关专家描述,避孕药影响女性月经,这是在于避孕药对女性子宫内膜的影响。长期服用短效避孕药,子宫内膜会变薄,导致月经量变少;……详细>>

空调要有“度” 6招应对空调病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的逐步攀升,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回到家中,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启空调,享受这炎炎夏日中这难得的丝丝凉爽。其实,很多朋友并……详细>>

安宫牛黄丸承包脑血管疾病的急救和预防

尽管,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医学对于人体和疾病的认知是有限的,因此还有很多疾病是医疗技术手段不能完全治愈、甚至是束手……详细>>

  • 钟晓卫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