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吃饭是吃得越多越好吗?专家说吃得少更长寿

2018-10-14 08:05:54      

从小我们便被教育着,饭多要吃点,要吃饱一点才能有力气做事,所以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面,总是认为吃饭就应该吃饱。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也不再是吃不饱的年代,面对各式各样的美食诱惑,总是难以停下手上的筷子,吃的食物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外出就餐,朋友聚会时,更是常听到说“吃得太撑了”、“饱到走不动了”等等。事实上,站在养生的角度,并不主张每餐都进食得太饱。

吃太饱有哪些危害?

1、给胃部增加负担

食物在胃部消化吸收,而胃部的容量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当我们进食过多的食物时,胃会因为承担太重而不能正常工作,常见会有消化不良的表现。如果经常进食太多的食物,吃得太饱,长期以往,可能会引发肠胃疾病的发生,从开始的消化不良、胃痛,逐渐变成胃炎、甚至是胃癌的发生。

2、引起肥胖

肥胖是当今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医生也表示,肥胖是一种慢性的疾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而导致肥胖的发生,除了运动量的减少,更大因素还是因为进食的食物过多,每餐摄入的能量超标,又不能得到好好的利用,脂肪在体内堆积产生肥胖。肥胖不但只是形体的问题,甚至可能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代谢疾病。同时,肥胖还可能给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引发抑郁和焦虑等。

3、影响寿命

吃得太饱,对寿命会与一定的影响。曾有学者通过喂养猴子的实验证实,顿顿都吃饱的猴子死得更快,而长命的猴子大多每餐只有七八分饱。这就说明了适当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利于长寿的。

专家建议每餐吃少一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饭量并不大,每次吃饭从不“贪吃”,虽然再控制饮食,但是红烧肉等也照吃不误,会合理搭配水果蔬菜来平衡饮食。所以,几十年内他的体重波动从来不会超过五公斤。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更是在报道中声称,“饿着要比撑着好,瘦的要比胖的好”。肥胖会导致很多种疾病的发生,每次吃饭,一旦吃到七分饱,孙燕便会立刻离开饭桌,不在饭桌停留,避免多吃一两口,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每顿能控制自己的饮食,保持在七八分饱的人,相对来说会比其他人更加长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得多的危害 吃得少 吃饭吃得多

女人吃得快易得病 辩辩女人吃饭慢4大好处

“狼吞虎咽”常常用来形容一个饿极的人的不雅吃相,如果这个词用在我们女性身上,就未免太煞风景了。其实饿是一种很普遍的状态,一般来说,我们每……详细>>

吃得多不如吃得对 燕窝什么时候吃好?

经常吃燕窝不仅能美容养颜,它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但是燕窝如果没有吃对,它的效果也将会大打折扣。那么你知道燕窝什么时候吃最好?而……详细>>

早餐吃得好让你更苗条

为了能快速的瘦下来,很多美眉拼命的节食,就连每日最重要的一餐——早餐都直接省略,其实这就是很严重的减肥误区。早餐不仅对减肥有帮助,更重要……详细>>

为什么吃得很饱却还想吃?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经历,就算是饱到肚皮都要破了,但是若有甜点在前,还是可以再塞进去一点的。同样的场景还会在吃薯片的时候发生,明明吃……详细>>

吃饭有讲究 吃得不对小心肠胃疾病

吃饭是补充日常人体所需营养的行为,是少不了的,但众所周知,吃太撑对我们来说并无好处,甚至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害。根据专家研究,常人进食最好吃……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