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都说熬夜危害大 那么怎么样才算是熬夜?

2018-10-12 06:18:28      

熬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好像是家常便饭的事了,常听到身边总是有人这样规劝我们:不要熬夜,要早点睡觉,熬夜的身体的伤害很大。那么熬夜到底有什么危害?晚上几点之后还不睡觉才能算是熬夜?

经常熬夜的危害有哪些?

听得多的是人们常说到的熬夜危害大,那么实际上熬夜对身体会带来哪些影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祖辉教授曾在采访中表示,人体的阴阳调节是有一定的平衡,当人们正常的作息时间遭到破坏时,人体的阴阳平衡就会出现失调。简单来说,熬夜正是打破了这种平衡。

1、熬夜容易上火

经常熬夜的人对这点深有体会,熬夜后第二天,有些人会感觉到自己声音嘶哑、喉咙疼痛、口干口燥等症状,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即熬夜后阴气不足、阳气偏亢而导致。

2、容易感冒

在熬夜之后,人体在虚火上升的状态下,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这时候身体容易遭受外来的邪气入体,常见如外感风邪发生感冒等。

3、引发多种慢性疾病

如果人体长期日夜颠倒,身体会因为处于这种阴阳失去平衡的状态下如导致多种慢性疾病接踵而来。虽然有时候一时半会并不会感觉到熬夜带来的伤害,但是日积月累,在一定的时间点身体便会爆发出来。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熬夜的副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4、增加致癌风险

熬夜会捣乱人体的生物钟,增加患癌的风险。其实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熬夜定义为2a类的致癌因素。

晚上几点不睡觉才算是熬夜?

对于熬夜的定义,很多人会觉得是在晚上超过某个时间不睡觉才是叫做熬夜,其实并非这样来理解。熬夜是指深夜的时候不睡觉,或者一整晚不睡,也泛指在深夜的时候忍着睡意却不入睡。

不管是半夜的时候还在继续工作,从事着和白天一样的工作,还是在白天的时候休息,在晚上的时候集中精力去工作。这些都可以算是熬夜。甚至,即使你明明早早上床睡了觉,但却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远远达不到你需要的睡眠时间,这种情况也算是熬夜。

那如果晚上一点睡觉,第二天睡到十天还算是熬夜吗?理论上是不算的,因为保证了睡眠时间的足够,只能说是晚睡了。但是也不太建议这样做,因为会打破睡眠时间的规律性。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样才算熬夜 熬夜危害 熬夜

女性熬夜危害大 熬夜吃东西须知

大家都知道熬夜是很不好的,但有时迫于工作的需要而不得不熬夜,为了减轻熬夜对女性的伤害,我们可以吃什么又不适宜吃什么呢?详细>>

熬夜的危害 女性熬夜加班要谨防6大危害

现代的女性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工作繁忙,应酬比较多,长期加班熬夜是常见的事情。其实熬夜对女性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要知道熬夜不仅影响女性的……详细>>

女人常熬夜易引发抑郁 熬夜后五款汤水

现代工作生活中,娱乐、工作等各方面的原因,熬夜已成为职业人群的家常便饭。很多人经常被迫在深夜这种灵感并发的时间里工作,他们认为这样才能更……详细>>

晚上11点睡觉算熬夜吗?经常熬夜会有什么危害?

近年来,熬夜越发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熬夜追剧、熬夜看球、熬夜玩儿手机甚至是熬夜发呆,哪怕什么都不做干熬着也不想去睡觉……详细>>

长期熬夜危害大 如何赶走熬夜后遗症

适当调节生理时钟,对身心整体都百利而无一害。生理时钟(BiologicalClock)这个概念,早在公元前三世纪由中国人发现。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