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站着吃饭更易消化?中医:这些吃饭习惯最伤胃

2018-10-11 09:00:12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在如今胃病泛滥的社会,许多人都难逃胃病的“魔爪”。明明现在治疗胃病的药物很多,医疗技术也有一定的发展,可是得胃病的人不减反增,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现代人得胃病的数量多,主要还是与其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吃饭不但要坐着 还要专心吃

胃病是一种与饮食密切相关的慢性病,我们除了重视“吃什么”,还要注意“怎么吃”。现代人吃饭都是“争分夺秒”的状态,早餐是边走边吃,午餐简单应付后又回来对着电脑工作,晚餐还是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

杨洁教授说,这是一种十分伤害脾胃的行为。以前农村条件跟不上只能蹲着吃饭,蹲着时,胃肠堆积在一块,不利于消化吸收。而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饭却不专心。

“吃饭必须要专心。坐着吃饭时,血液集中在胃肠道,同时双眼看着食物,鼻子问着食物的香味,都会刺激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吸收。站着吃饭,身体血液多积聚在脚处,不利于消化,更别说走着吃了,血液同时需要供应运动的肌肉,心脏,肯定影响消化了。”

所以,杨洁教授并不建议边吃饭边做其他的事情,吃完饭是胃肠道需要血液最多的时候,这时应该让身体休息。其他部位没有多余的血液供应,脑部相对缺,这也是我们饭后容易犯困的原因。


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

饭前饭后少喝水 细嚼慢咽才养胃

有生活经验的长辈都会说,吃饭的时候不能喝水,不能狼吞虎咽,而这些进食的小习惯,随着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已逐渐被人忽略。

论是饭前喝水还是饭后喝水,在杨洁教授看来,都是要少量才有益,多喝反而伤胃。“饭前少量喝水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但是喝多之后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饭后也是如此,少量可以漱口冲掉食物残渣,喝多便容易胃胀。”

细嚼慢咽更是养胃的基本法则,杨洁教授说,“当我们进食第一口食物时,消化液已经开始分泌,在口腔里通过牙齿的咀嚼,唾液淀粉酶分解食物,我们会有感觉到甜味,这时候已经有初步的消化了;磨碎的食物也会减少肠胃的负担,经过胃的研磨和消化液的作用,到小肠时食蘼能更好地被进一步消化吸收。”

吸烟喝酒都伤胃 戒不掉时可以这样做

喝酒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血管扩张,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对胃部有一定的影响,这点可能许多人都有所了解。而吸烟看似与养胃毫无关联,为什么也会伤胃?

杨洁教授回答说,吸烟虽然不是直接影响胃,但烟草里面含有影响血管收缩的物质,长期吸烟易形成依赖,影响胃肠道的血液供应,这是一种长期的全身性影响。

吸烟喝酒不仅伤胃,对身体其他器官也有害处,可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戒烟戒酒。杨洁教授建议,在减少吸烟喝酒的同时,这些做法可以减轻对胃部的伤害:

1)不要空腹喝酒,在喝酒前喝杯牛奶或吃点面包,有条件的话提前半个钟服用保护胃黏膜的胃药,如达喜、硫糖铝等,降低对胃部伤害;

2)吸烟时选择空旷的地方,不要在密闭的环境下吸烟,选择有过滤嘴、质量好的香烟能减少危害。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洁

杨洁

广州市中医医院 脾胃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治疗黄疸、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炎症性肠病、肝硬化、胆道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并精于胃肠...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胃 伤胃的习惯 站着吃饭

10款中药食疗 让你告别月经不调

不管是未婚还是已婚,月经不调是女性们几乎都会遇到的状况。月经不调该咋办呢?中药食疗可以帮助你哦。详细>>

女人如何找到对的那个人 男女在交往中有什么忌讳

女人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男人,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两个人也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么一个女人在选择男人时要从哪几个方面考虑呢?一般来说……详细>>

测测你的“中毒”指数 家居3个简易排毒法

你的肌肤是不是需要排毒呢?其实,肌肤要从内而外的透出红润和光泽,排毒的确是有必要的。详细>>

饮食+运动 中年女性的两个保健之法

中年妇女正处在心理和生理的过渡时期,生理机能开始下降,更要注意保养,不但要注意饮食,还要加强运动。详细>>

哪些动作可以加快新陈代谢?这些运动试一试

爱美的女孩都希望自己的容颜和体型越来越好,但是由于很多原因,会导致身体的各部分机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情况。但是,没有人知道用一些食物和锻……详细>>

  • 李爱民

  • 池晓玲

  • 熊益群

  • 张均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