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女性生理期怎么护理?日常保健措施要做好

2018-11-12 05:05:10      

随着年龄的增长,没个女性都会迎来生理期,也就是常说的月经期。生理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一般持续两到七天。众所周知,女性在生理期应该好好呵护自己,那么,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女性生理期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1、不适合捶腰

女性在生理期时,常常会感到腰部酸胀,很多女性会选择像是缓解肌肉酸胀一样对腰部进行捶打,然而,这么做却是错的。生理期感到腰部酸胀的原因,其实是身体中盆腔充血所造成的。要是在这种时候捶打腰部,会让盆腔内充血更加严重,从而也会使腰部更加酸胀。生理期流血是因为子宫内膜脱落而造成的,而捶打腰部会阻碍脱落创面的恢复,造成生理期流血增多,经期延长的现象。

2、注意卫生

生理期间要注意将外阴的清洁工作做好,每天用温开水擦洗,洗澡时最好使用淋浴,不要用盆浴。生理期使用的卫生巾、卫生纸要柔软清洁,最好是做过消毒处理的。内裤需要经常换洗,上厕所擦拭时要从前向后,这是为了避免细菌进入阴道,从而造成阴道疾病。

3、调节情绪

医学认为,人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能引起疾病的因素之一。这也就说明,人的精神情绪对生理期也是有所影响的。处于生理期时,一定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有太大的波动,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受到刺激,从而导致月经不调。

4、注意保暖

生理期间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收到寒凉,若是身体受寒,轻可能会引起月经失调、经血不畅或者痛经,更严重的可能会造成不再来月经。需要说的是,若是长时间月经失调,可能会影响到生育问题。

5、不要穿紧身裤

臀围小的紧身裤穿在身上时会紧紧包裹住臀部,会挤压到周围的毛细血管,从而影响到血液循环,经血流通不畅。而臀部被过紧地包裹住,会时会阴部收到摩擦,从而造成会阴部的充血水肿。

6、注意劳逸结合

生理期间可以进行平常的工作、学习的生活状态,进行不怎么剧烈的体力劳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生理期所带来的种种不适。但是要避免进行耗费体力的劳动以及剧烈运动,因为这些可能会加剧盆腔充血,从而导致生理期的不适也会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女性生理期怎么保养身体?5个保养好方法送给你

在青春期女性会经历初潮,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8天,月经周期正常的人群,排卵期也正常,说明生殖器官处于健康状态,在生理期要做好保养工作,……详细>>

女性生理期出现这5种变化是正常反应,不用太过于担心!

女性在每个月的那几天,总会出现情绪较为暴躁和免疫力下降的情况。这都是因为生理期体内的激素水平不稳定而造成的,除了情绪暴躁和免疫力下降以外……详细>>

女性生理期要怎么美白? 要掌握正确的美白方法!

很多女性到了生理期之后心情容易烦躁和焦虑,受到不良情绪和生理因素的影响,皮肤也会出现多种问题,比如痘痘和暗疮等,还会变得脸色暗淡。其实,……详细>>

女性生理期应如何正确护理?

有研究数据显示,80%的女性生理周期不正常,育龄妇女妇科疾病发病率高达70%以上。这里的生理周期不正常多数值得月经不调。月经是否正常能反……详细>>

女性生理周期计算不易 5点要注意

女性生理周期,也就是女性的月经周期,从青春期开始就会伴随女性几十年。不少备孕或者避孕的女性都希望通过计算生理周期来找到自己的排卵期和安全……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