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服药后什么东西不能吃?这份清单快收好

2018-10-03 07:41:13      

生病吃药,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吃药能够帮助疾病快速痊愈,可是在服药的时候,是否有一些禁忌呢?如果吃药的时候不注意这些,轻者可以影响药效,重则可是会危害身体。吃药的时候什么东西不能吃?今天一起来了解,让你吃的药是治病救命的药,而害人的药。

服药的时候什么东西不能吃?

1、不能喝酒

常听到很多人劝谏,服药的期间不能喝酒,这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有些药物喝酒可能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是在服用头孢类的抗生素药物,在这期间喝酒,很可能会出现面部涨红,呼吸困难,甚至引发休克等症状出现。服用含有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无论是在服药前后喝酒,都会对肝脏起到一定的损伤。

除此之外,在服用安眠药、降压药、降糖药、阿司匹林等药物的时候同时喝酒,会增加用药的风险。建议是在服药期间不要喝酒,如果有长期喝酒的习惯,在用药前也需要及时告诉医生。如果不清楚哪些药物含有上述成分,也建议及时询问医生。

2、不能吸烟

吃药的时候不喝酒,可能很多人都知道,而吸烟对于老烟民的人,在服药期间也并没有想要停一停的意思。其实,在服药期间除了医生叮嘱的特别食物不要食用之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禁烟。烟草中含有的烟碱会加快肝脏的分解速度,严重影响药效,特别是在用药后的半个小时内更为明显。所以,即使再喜欢吸烟,也要尽量减少或避免在服药期间吸。

对于部分不吸烟的人群,在用药期间也要小心身边的“二手烟”,二手烟一样具有吸烟者同等的伤害。

3、吃胃药的时候不要吃酸

胃病是现代人多患的慢性疾病,有时候胃部不适,或疼痛难忍,需要服用胃药来缓解,这时候在饮食方面上应该忌酸性食物,特别是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病,以免加重病情。

4、不用牛奶茶水来送药

服药时建议是选用温开水开送药最佳,但是有些人存有疑惑,为什么牛奶和茶水不能拿来送药呢?专家表示,茶叶中含有成分复杂,主要有咖啡碱、鞣酸等,当和药物一起服用时很容易会使茶水中的成分与药物的某些成分发生作用,使药物降低药效,或者影响吸收。如果用牛奶送服抗生素,牛奶中的金属离子会与药物形成难溶性物质,影响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作用,所以,牛奶也是不建议用来送服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禁忌 吃药不能吃什么 吃药

经期能不能吃药?

经期能不能吃药?经期要注意饮食,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经期服药有禁忌,那么经期哪些药不能吃呢?详细>>

得了痔疮有什么东西不能吃

痔疮,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内痔最为常见,其特点为便血、疼痛难忍等,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得了痔疮那些东西不能吃?哪些要多吃……详细>>

怀孕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

一个新生命的孕育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孕妈妈怀孕期间要注意的事情相当的多,排在首位的当然是饮食了。孕妇作为特殊人群,不仅要重视加强营养,适……详细>>

孕期感冒就一定不能吃药吗?

孕妇怀孕其间,抗病能力下降,极易患感冒。孕妈妈满心欢喜的同时,突然而来的感冒却令其陷入忧虑当中,因为她们担心感冒会不会影响胎儿,也不知道……详细>>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无论是什么时候,当我们饿的时候只要面前有吃的食物,就会无所顾忌的开吃。但是,饥肠辘辘,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有些食物是不适……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