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浙江男童被狗咬伤13天身亡 狂犬病为何如何凶险?

2018-09-27 07:33:33      

狗是忠诚的代名词,很多人对狗都存在着一定的感情,而随着城市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却有一些人不顾其他人的安危,看着自己的狗伤害他人。要知道,被狗咬伤很有可能感染到狂犬病毒,一旦发病,致死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十分凶险,可谓是最凶险的传染病。

浙江6岁男童被狗咬伤13天后发病

事情是这样的,家住在浙江湖州的一位6岁男童,在自己家门口的路上被一条黄色的土狗咬伤,之后送往医院大狂犬疫苗。然而在离第四针疫苗注射还有2天的时候,孩子突然发病死亡。

孩子的眼睛和腿上都有明显的牙印,已经贯穿皮肤。从被咬到身亡只隔了13天,最终因吸氧情况下咽部不适,出现呕吐粉红色泡沫样痰,心率下降呼吸暂停而死亡。

之所以在打了疫苗之后还会发病,医生表示,狂犬疫苗需要连续打几针,整个打针的周期是一个月。而事件中的男童在狂犬疫苗产生免疫力的过程中就已经发病了,狂犬病的潜伏期有些是几天,也有长达几年,对于狂犬病潜伏期长的,打疫苗才有作用。如果在疫苗发生免疫力之前发病,很难再抢救。

狂犬病为何如何凶险?

广州市中医医院外科杨振淮教授介绍,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

这种病是由狂犬咬伤后经其唾液感染,病毒侵犯神经组织而发病。除了被狗咬伤后可以发病,被其他的动物如猫、猪等抓伤或咬伤后也可能发病,只是概率相对较小。

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健康的猫狗,也有可能携带狂犬疫苗,而一旦感染到狂犬病毒,病死率几乎是100%。狂犬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3个月。一般于3~6天内因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等原因而死亡。

目前对于狂犬病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对于自己家中饲养的狗,要定期注射疫苗,出门在外时,对于无绳子拴住的狗要保持警惕。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伤,也不必过于害怕,人受狂犬病毒感染后并不是全部都会发病,被咬伤如果不注射疫苗,发病的概率约15%~20%,其发病因素与咬伤部位和注射疫苗与否有关。其中,注射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其发病的概率。建议被狗咬伤后无论伤口情况如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杨振淮
擅长疾病:
普外专业各类手术,如胃肠、肝胆、乳腺、甲状腺等部位的良性病及恶性病的手术治疗,熟练掌握甲状腺、乳腺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凶险 狂犬疫苗 狂犬病

狂犬病至今无药可治 被狗咬伤如何处理?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接种对防止发病有很大价值,包括主动免疫和……详细>>

狂犬病致死率100% 为什么打了狂犬疫苗还会死?

现在流行养宠物,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据这几年的研究报告所示,狂犬病的患者在近几年逐渐增多,有人会问“狂犬病?不是有狂犬疫苗……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最长有多久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打了狂犬疫苗就一定不会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它的发病源大多是被狗咬了,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的被狗咬都一定会触发狂犬病。但是如果你被狗咬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详细>>

狂犬病的发病率有多高?

狂犬病是一种人和其他动物都可以受到感染的急性传染病,其中主要存在于狼、狗和猫几种肉食性的动物,而人一般都是被以上几种动物咬伤或者抓伤之后……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