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洗澡也可以养生 正确的洗澡顺序和方法

2018-09-30 06:08:26      

近几年,老百姓越来越关注养生。其实,真正的养生都在生活的小细节中。洗澡是我们每一个人经常要做的事情。可是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却不在少数。现在我们不妨花一点点时间来好好地重新学习一下该怎么洗澡。

正确的洗澡顺序:洗脸、洗澡、洗头

1、洗脸

为什么洗脸是第一位的?因为当你进入淋浴房后,会因热水产生腾腾蒸气,而人体的毛孔遇热会扩张,如果你在此时没有先将脸洗干净,那么脸上积累了一天的脏东西,便会趁你毛孔开启之时,驻扎在你的毛孔。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的毛孔被这些脏东西挤得越来越大,脸上的痘痘也愈冒愈多。

2、洗澡

偏热的洗澡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将身体的污垢从张开的毛孔里排出。但是要注意的是时间最好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并且保证浴室通风良好。洗澡时尽量放轻松身体和心情。让喷头在肌肤上来回挥洒,一番沐浴完毕,肌肤与心境都能得到充分的解压。

3、洗头

头发在水中充分湿润后涂上洗发水,搓揉片刻后用清水冲洗,切记一定要冲洗干净,再均匀抹上护发素,轻轻按摩三到五分钟后洗净。最后用清水彻底冲淋全身。

正确的洗澡方法:

1、如果健康状况一般,那么最好每天早上洗个澡,水温保持在大约15-20度左右。洗完澡后会感觉精神充沛、神清气爽。

2、体质较弱的人在早上洗澡时,水温刚开始可以选择在30度左右,然后每天逐渐降低水温,一直到适应并能享受凉水澡为止。这样的洗澡习惯会让你收获不一样 的健康体验。

3、洗凉水澡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湿毛巾快速用力地擦身体的某一部分,用毛糙的浴巾轻轻擦干后再继续清洗身体的其他部分。每次要把身体的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浸在水中。加点海盐可以加快皮肤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帮助你抵御寒冷。洗澡时室内的空气要新鲜,但不要直接站在寒冷的空气中。动作要快,三到五分钟洗一个凉水澡就足够了。然后快速穿上衣服,这时你就会感觉到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你将会发现一种新的享受方式,那就是洗凉水澡。

4、温水澡可以数天或每周洗一次。但不要用过热得水,洗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否则对身体弊大于利。热水会损耗你的能量、会让你的毛孔张开、促使你体表的血液到达神经中枢,造成身体的疲劳。

5、晚上就寝前是洗温水澡的最佳时间。因为温水可以造成身体的疲倦,利于睡眠。这样洗完澡后直接上床,你很快就能入睡。

6、饭后两个小时内千万不要洗澡,否则会影响消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序 洗脸 洗澡

洗澡顺序有讲究 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是我们每一个人,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件亿万人天天要做的事,我们有没有好好去了解和学习过关于洗澡的细节。先洗头还是后洗头?水温多……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谨记六点让你正确洗澡

洗澡是我们天天做的事情,但是女人们,你有注意你的洗澡方式正确与否吗?错误的洗澡方式会给女性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详细>>

女人应该怎么正确洗澡?

洗澡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忙完一天的事情,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然后躺在床上,这应该是一天中最惬意的事情了。有些人认为洗澡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孰不……详细>>

洗澡时做四件事也可以美容

洗澡是我们经常做的事情,那你有没有想到在家中洗浴室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来达到护肤的目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详细>>

女性洗澡六大禁忌 正确洗澡让你更美丽

洗澡已经成了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可你是否知道洗澡也是有禁忌的?下面提及的洗澡七大禁忌你是否有违反?下面会告诉你正确的洗澡方法,从日常的洗……详细>>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