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一个橘子相当于五味药 药用价值不容忽视

2018-09-19 06:17:45      

中秋时节,市面上多了这么一种“黄金果”,颜色金黄带点绿叶枝,尝起来味道酸甜可口。这便是常见在秋季成熟,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橘子。

一个橘子相当于五味药

橘子不算是贵重的水果,平价易得,特别是在秋天丰收的时候,时常可以看到一筐又一筐的新鲜橘子。但是如此平价的水果,其含有的营养价值却不容忽视。橘子可以说是全身都是宝,不但果实可以食用,其果皮、叶子、橘络、橘核都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1、陈皮、青皮

橘子成熟后果实的外皮称之为陈皮,是一味广东的地道药材。在古代,人们就已经认识到陈皮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提及,陈皮“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 陈皮具有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理气燥湿的功效,适合脘腹胀满及疼痛、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嗳气、呃逆、便溏泄泻者服用。

青皮是橘子还没有成熟的果实外皮,虽然都是果皮,但是药用功效和陈皮还是有所差别。青皮主要用于治疗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气、食积、乳房作胀或结块、症瘕等症。

2、橘络

橘络是橘子皮内层的网状筋络,很多人在吃橘子的时候,都是将其剥掉不会食用。其实橘络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的功效,特别是对咳嗽咳痰等症状有缓解的作用。

3、橘核

橘核顾名思义即是橘子的果核,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对睾丸胀痛、疝气疼痛、乳房结块胀痛、腰痛等有良效。

4、橘肉

橘子最常见的食用部位就是橘肉了。橘子肉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可以治疗食欲不振、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还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

5、橘叶

新鲜的橘子的叶子有一股清香的味道,而晒干后的橘叶可以疏肝理气、消肿散毒。

橘子皮不要扔 还可以这样用

橘子的全身都是宝,不过人们大多数只是会食用橘子肉,对于橘子皮都会选择扔掉。其实橘子皮有很多妙用之处:

1、把橘子皮晒干之后放在厕所或者冰箱里,可以有效帮助祛除异味。

2、家里养宠物的人,把橘子皮泡水后之后给宠物洗澡,或者给宠物擦拭身体,可以帮助赶走跳蚤和小虫子。

3、容易晕车晕船的人,可以把橘子皮带在身上,难受时可以放在鼻子下闻,橘子皮的清香气味可以帮助缓解晕车的不适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 橘子皮 橘子

只吃橘子扔掉皮?橘子皮的妙用你可能还不知道

橘子清甜多汁,在秋天这个季节也是应季水果,十分受人青睐。而大多数人在吃完橘子之后,都会把橘子皮扔掉,殊不知,橘子皮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妙用……详细>>

橘子皮17个保健功效:治便秘除口臭

除了富含维C的果肉,橘子皮也具有极佳的保健功效,提神开胃、清肺化痰等都有很好的疗效。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橘子皮的17种保健功效。详细>>

秋冬吃橘子注意六个禁忌

橘子中的维生素A还能够增强人体在黑暗环境中的视力和治疗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过量,吃太多会患有胡萝卜素血症,皮肤呈深黄色,如同黄疸一般。若……详细>>

冬季吃橘子要注意什么?专家教你正确吃橘子

在冬季,橘子是非常常见的水果。广东产橘,有粤东、粤中、粤西、和粤北四大柑橘主产区,而且橘的种类繁多,如:年桔、砂糖桔、贡柑、皇帝柑等。广……详细>>

吃橘子好处这么多 食用时这些误区要避免

时值秋天,是橘子量产的季节,这时候的橘子又酸又甜,非常可口多汁。而橘子不但好吃,其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每天适量吃些橘子在秋天保健防病有一定……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