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晚上吃生姜毒如砒霜吗?

2018-09-17 06:37:17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相信听过这话的人可不少,意思是说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对身体不利。只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这句话其实源自于古代中医理论的一种说法。中医认为,夜里是阳气收敛之时,天地之气都闭合了,人需要静养。而姜性温味辛主发散,这时吃姜,容易引人兴奋、引起失眠,这和自然规律提倡的阴阳平衡不符。但要说起“毒似砒霜”,这显然是民间俗语夸大了这个影响。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一种药食兼具的食材。

姜的功效与作用很多:

1、增进食欲。吃姜可以刺激胃粘膜,促进肠胃消化,改善胃口,增进食欲。

2、止住呕吐。姜含有丰富的姜酮,姜烯,吃姜,补充这两种元素,可以有效地止住呕吐。

3、醒酒。姜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又带有刺激性香味,醉酒的人吃姜,可以清醒头脑,保持情绪平稳。

4、驱寒暖身。姜还有一个最显著的功效,就是可以驱寒,减轻身体冰凉的症状,达到暖身的效果。

5、祛湿排毒。南方春天湿气较重,容易“春困”。睡眠质量下降,肠胃功能减退,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衡,影响面部气色,暗淡无光。而姜解表散寒的性质,可以祛除“风邪”与“湿邪”,调理人体内部循环,改善肤色。

6、祛痘印去斑。春季气候潮湿,新陈代新功能加强,空气中的灰尘易黏附皮肤,滋生暗疮。皮肤暗疮之炎症消退后,常会引发色素沉着,颜色陈旧暗淡的痘印,实在有碍观瞻。姜中含有一些植物挥发油成分,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皮肤修复损伤,达到祛痘印去斑之效。

哪些人不适合吃姜?

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生姜来养生。大部分正常人都是可以放心享用生姜的,但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体质偏虚、偏寒的人吃生姜可以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体质偏实、偏热的人吃生姜,有时候反而会火上浇油。

1、胃热者:由于生姜性温,胃热者吃姜后会加重原症状,故不宜食用。

2、内热较重者:肺热燥咳、口臭等症状,即为内热较重,不宜食用生姜。

3、阴虚体质者:阴虚即燥热,其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出汗、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耳聋耳鸣等。阴虚之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症状。

4、肝炎病人:吃姜会引起肝火旺盛,故肝炎病人忌吃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寒 功效 生姜

晚上吃姜毒过吃砒霜?

“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一直都是民间谣传,不少人对此大跌眼镜,平常晚……详细>>

生姜增食欲排积毒 4类人宜吃姜养生

现代临床药理学研究发现,姜具有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抗炎镇痛,同时兴奋人体多系统的功能。吃过生姜后,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这样不……详细>>

生姜什么时候吃最有营养

姜可以去腥调味,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调味食品之一,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是吃姜的绝佳季节。但是,即便是在夏天,姜也是不能乱吃的,如果吃的……详细>>

生姜这么吃有效祛除湿毒

姜是我们家用普通的调味料,它在为我们的菜肴增加味道的同时,还有着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讨厌吃生姜。其实,生姜是一种非常好……详细>>

生姜虽好这些人别吃

生姜具有“呕家圣药”的美誉,对于缓解恶心、呕吐症状很有效果;生姜对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开胃健脾,促进食欲;炎热夏季……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