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怀孕阶段孕妈如何补充营养?

2018-09-24 06:15:5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女性从备孕期就已经开始“一人吃,两人补”了,即在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就要补充适量的叶酸以防胎儿畸形等伤害。一旦怀孕,更需要“一人吃两人补”,更要保持充足营养的摄入,以保证母婴的健康。那么,怀孕阶段孕妈如何补充营养?下面咱们就谈谈。

怀孕各个阶段的孕妈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所以“补”也要讲究适时适量。

一、孕早期(1~3个月)

这个阶段,能量需求并未增加,不要大补:此时大补只长肉不长胎,维持正常饮食即可。但是需要注意补叶酸:每天口服叶酸补充剂400μg+新鲜蔬果。另外,如果早孕孕吐反应严重,要注意饮食尽可能广泛多样化,多吃高蛋白食物,多吃新鲜果蔬,避开感到恶心的气味食物。

二、孕中期(4~6个月)

孕中期是整个孕程中相对轻松的时期,营养摄入得到保证。孕前体重较低,或孕吐较严重膳食摄入较少的妈妈,应该通过孕中期的饮食摄入,把身体调整过来,给宝宝足够的营养保证。

建议孕中期需重点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的来源可由饮食或体内合成,由皮肤经阳光照射生成维生素D3,经代谢转化成活性物质,体内合成是人类主要的维生素D来源。适量加餐:奶、动物性食物,注意补铁、补碘、 补钙。

三、孕晚期(孕7~9月)

这个阶段,营养需求进一步增加。建议适量加餐:动物性食物、肝脏。

补铁:天天有红肉,每周1次动物血或肝脏。

补碘:碘盐+每周1-2次富碘海产品。

补DHA:每周2-3次鱼,其中1次深海鱼。

补钙:每天2杯奶+绿叶蔬菜。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孕期维生素C、B6、B12不可缺,孕妈在整个孕期中,也需要适量补充维生素C、B6及维生素B12,这就需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孕妈妈不能吃过多的甜食,因为脂肪在营养素中的热量最高,所以孕妈妈要注意控制量。动物性的脂肪不仅不能给宝宝提供营养,过量摄取还会直接滞留在孕妈的皮下脂肪,导致肥胖。

总之,孕妈孕期应注意营养均衡,荤素饮食均衡搭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怎么吃 怀孕补充营养 怀孕

怀孕期间如何补充营养?你需要注意这4个事项

对于孕妇来说,补充营养物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是因为在怀孕期间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腹中的胎儿也需要足够多的营养物质,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生……详细>>

如何在流产后补充营养

流产对于育龄妇女来说莫过于对身体最大的损伤,流产手术不仅对子宫造成威胁,从而还有可能会感染而引发炎症,导致机体内分泌功能的紊乱。因此,在……详细>>

孕期适当补充营养 保持产后好身材

准妈妈们在怀孕的时候,总害怕孩子的营养不够就猛吃,结果产后身材走形很苦恼。其实只要掌握了孕期补充营养方法,就能让你产后也保持好身材。 详细>>

女人怀孕会出现哪些现象?怀孕阶段该注意些什么?

女人虽然在怀孕一个月的时候肚子还不明显,但是女性身体生理上会出现一系列的怀孕信号,那么女人怀孕的话出现哪些现象呢?怀孕阶段又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30岁女人怎么补充营养 三餐吃好延缓衰老

30岁的女人需要计划好自己的生活作息,大多数女性都面临着家庭和工作的双方压力,所以身心各方面可能都会加速衰老。心情不好应学会心理调节,尽……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